娄献忠:“六旬翁救司机”,社会不可缺侠义之心
河北新闻网
2011-06-17 11:45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6月15日下午3时许,冀枣(冀州-枣强)公路发生一起车祸,一辆面包车竟钻到了一辆大货车的轮下,面包车司机危在旦夕。路过此地的冀州年过六旬的韩克安见此情景,立即组织围观群众及时将面包车司机救了出来。医生说,“如果再晚5分钟,人就保不住了。”(6月15日 河北新闻网)

    一个29岁的年轻司机,遭遇如此惨烈车祸,生命危在旦夕,他多么迫切地需要有人伸出拯救之手。作为纳税人,他自然地享有政府部门施行拯救的权利。但是再完美的政府,也不可能把服务的触角及时地延伸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很多时候,我们仍然需要扶危济困、行侠仗义这样的优良传统,来填补政府能力的不足。

    譬如,当某一个路人遭遇歹徒抢劫,偏偏警察又不在身边,这时就不但需要有人路见不平一声吼,还需要有人勇敢地出头,动员、组织周围的民众打压歹徒的嚣张气焰。再譬如,当某处楼房不幸失火,消防队还未赶到之前,如果有人能站出来组织居民灭火,就可能极大地降低火灾损失。反过来,我们也曾经看到,某地长途客车上发生持刀抢劫案,而歹徒不过孤身一人,就可以将全车乘客恫吓得鸦雀无声,任由宰割。

    发生在冀枣公路的这场车祸,现场并不缺乏抢救伤员所需要的人力。但是如果没有韩克安老人的组织和协调,29岁的年轻司机就可能当场丧命。按照医生的说法,再晚5分钟,人就保不住了。由此可以说明,民间那些优秀人士,在某些混乱的场合,往往可以发挥出意想不到的积极作用。

    笔者认为,承认、尊重、扶持民间侠义传统,使其发扬光大,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政府应该大力发现和挖掘那些具有侠义之心和一定号召力的优秀公民,将其吸收到居民自治组织中,鼓励他们发挥自身特长,带领群众共建和谐社会。

  相关新闻链接:  冀州六旬翁果断出手拯救司机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