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洲君:“自带被褥”下乡,“农耕图”才能映入眼帘
河北新闻网
2011-06-21 07:41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昨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摘登山西省副省长刘维佳“下乡住村笔记”,笔记中透露,刘维佳自带被褥下乡调研两天,发现了农村诸如灌溉工程利用率不高等十一个问题。在温庄村,刘维佳绕了很远的路,到用牲畜种地的地头,发现一位60多岁的老汉赶着一头牛,两位老大娘跟在犁的后面种玉米。刘维佳称,看到这幅“农耕图”,他“心情沉重”。(6月20日 新京报)

  官员下乡调研,本是必备“功课”之一,也创造出了不少“经验”,但推敲之下,却多是走马观花,摆摆样子的搞法。比如亲临田间地头和大棚,脚踩些泥巴,做“务实”状;或嘘寒问暖到家里,掀掀锅盖,坐坐炕头,做“亲民”状。打道回府后,再收心回神,掐腰挺背,重新恢复往日的派头。于是乎,干部下乡每每沦为一场“秀”;领导下乡,更被心领神会为“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的“工作需要”。

  这一次刘副省长的下乡,就与别个不同。一是“自带被褥”,可见不是打算旋风般倏来倏去,敷衍了事,而是走到哪儿,扎到哪儿,把问题调查个清楚地道再说。虽有论者称其不如用老乡的被褥更“实在”,但笔者以为现如今的新农村、新农民,早不像原来那般闭塞、落后、不讲究卫生,用自己被褥更不扰民,也已足以体现诚意。二是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均记入“下乡住村笔记”。这说明这位大干部不带先入之见,认真琢磨事情,然后求取解决之策,可谓作风踏实细致,不是“蜻蜓点水”,也没有忸怩作“秀”。三是延伸思考,挖掘出了寻常“牛耕图”后的大问题,再上升一个层面上来加以整合。这样的调研方式和效果,给人清风扑面之感。

  笔者以为,刘福省长此行收获良多,关键在于能扑下身子,沉下心去,“自带被褥下乡”的细节就很有说服力:不去则不去,去则抱定和老百姓吃住在一起的心思,叩民心、听民盼、解民怨。不妨设想一下,假如刘副省长不是自带被褥下乡,而是依照惯常的模式,牵三挂四,上演“吃住在宾馆,随从一大帮,处处摆‘道具’,走过即收场”的一套,那能看到“农耕图”、能摸到实情才怪。

  但愿更多的领导干部像刘维佳副省长这样,把心思和劲头与农民紧紧“拧”在一起,如此才能真正服务于强农惠农,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