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林阳:为彩礼抢劫大学生,婚嫁奢侈风当刹!
河北新闻网
2011-06-21 15:09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准岳父讨要10万元钱彩礼,衡水小伙犯愁之下绑架女大学生。6月20日记者获悉,桥西区法院对此案进行一审宣判,被告人张某犯绑架罪、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零6个月。(6月21日《河北新闻网》)   

 

    本来结婚彩礼代表着一种承诺和一份喜悦,但是却被“宁坐在宝马车上哭,不坐在自行车上笑”和“宁做三奶,不嫁穷人”这些拜金主义的婚嫁奢侈风演绎成了一场场悲剧的“导火索”。近年来由此酿成的悲剧屡屡发生。诸如“男子为彩礼抢杀人抢车”、“急婚男遇骗婚女被骗走3万元钱”、“女子解除婚约不退彩礼,被男方家囚禁10余天”……“彩礼本无罪,只是有点贵”正是这位衡水小伙步入犯罪歧途的主要诱因。

    就拿经济欠发达的农村来说,婚嫁大操大办之风可谓愈演愈烈。比如,给女方的彩礼,由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200多元上升到八九十年代的五六千元,到近几年,已经上升到五六万元左右,有的花费更大。

    婚嫁消费居高不下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盲目攀比,争强好胜,认为婚事办得越体面,越阔气,才能在人前显得光彩。二是受习惯势力的影响,仍然把女孩当做商品卖。三是一些青年办婚事买东西,只嫌档次不高,数量不多,全然不顾父母的经济承受能力。

    如果说这种婚嫁奢侈风、攀比风、拜金风不刹车,加上房价高、通货膨胀等压力,类似的刑事犯罪案件就不会消失。事实也证明,彩礼高、婚嫁大操大办等不好的社会风气大多发生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因此除了对这些现象进行批评教育以外,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调控房价、抑制通胀才是抑制婚嫁奢侈风的治本之道。

    

   相关新闻链接 为10万彩礼 小伙劫女学生获刑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