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管阿姨的教育 学校无法代替
河北新闻网
2011-06-22 08:54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日前举行的毕业典礼上,当了10年宿舍管理员的吴光华阿姨代表教职工发言,不到800字的讲话,总共被学生们热情的掌声打断了11次,朴实无华的话语,让不少学生流下了热泪。(6月21日《扬子晚报》)

    去年6月23日,在华中科大的毕业典礼上,校长李培根院士曾以一篇名为《记忆》的毕业致辞,深深打动了莘莘学子,赢得了30余次热烈的掌声。如今,南信大宿管阿姨吴光华在毕业典礼时登台致辞,并同样以平实的言词打动学生,无疑又是一段佳话。

    让一位普通员工登台致辞,既诠释了南信大一向倡导的“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理念,也是对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们进行的一次尊重劳动、以爱待人的教育,其意义远远超出了发言本身。

    教书育人是每一所大学的神圣使命,而从某种意义上说,对大学生进行为人处世的人格教育,比纯粹的传道授业更重要。南信大学工处一位负责人说:“毕业典礼是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之所以专门请来宿管阿姨,是要让毕业生牢记感恩、进取、快乐,让毕业典礼这一庄重的仪式成为又一次成人礼,为学生们扬帆起航。”

    吴光华只是一名普通的宿舍管理人员,她虽然不能在课堂上教书,却能以实际行动育人:她教的是如何做人的人生无字之书,培育的是懂得爱人、懂得平等待人做人之道。她看到有的大学生老不洗衣服、不收拾房间,就忍不住要说;看到学生经常打游戏、上网夜不归宿、睡懒觉“翘课”,她忍不住要唠叨。她教育大学生们:“父母用血汗钱供养你们读大学不容易,大家应该集中精力、认真学习,早日成为有用之材。”这种爱心和朴实,或许就是教育的最好方式。

    行动是最好的老师。最令人感动的是,吴光华以自己的人生感悟寄语年轻学子:“大家一定要记住,再苦:也别忘坚持!再烦:也别忘记微笑!再急:也要注意语气!再累:也要爱自己!低调做人,你会一次比一次稳健。高调做事,你会一次比一次优秀!”我们相信,这样的教育势必会对大学生未来的人生道路产生巨大的影响。

    吴光华是敬业的宿管员,也是称职的教育者,更是可亲可敬的慈爱长者。她以爱心传递亲情,用行动感化学生。也许正是这些,才让她赢得了学生们的高度尊重,才让她成为毕业典礼上的“人气王”。面对这样一位普通的宿管员,我们的一些大学和教育者应该进行深入思考。

    (张玉胜)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