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伟业演绎信史人物更应慎重
河北新闻网
2011-06-22 09:55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建党伟业》热映,好评如潮。不过从坊间舆论看,白璧似有微瑕——对某些历史人物的选角或有失当,主要集中在对于喜剧小品演员使用过多。

    譬如赵本山扮演的民国总理段祺瑞只有几次出场且时间很短,连句台词都没有,但却成为了影片的一个笑点。影片有些笑点很正常,但出现在段氏身上却是欠妥。且不论其能力、政绩和毁誉,至少历史上的段祺瑞于个人言行方面相当谨严,以不蓄私财和不徇私情著称,有号“六不总理”,即不抽、不喝、不嫖、不赌、不贪、不占,绝对不是一个可以戏谑以待的人。这样的人物角色由公共形象已经相当固定的小品演员赵本山来饰演,某些观众的印象难免先入为主,误将历史上的段祺瑞当成一名“小品化”的喜剧人物。

    由冯巩扮演其曾祖冯国璋,也有着相似的弊端。冯巩的演技和对此角色的态度,自然是无可挑剔的。但是,由于冯巩和赵本山一样,作为相声和小品演员实在是太成功了,无论他怎么严肃和卖力地演绎乃祖的形象,观众都难免与那个春晚上搞笑老面孔相比较。可以说,冯巩的公共形象已经决定,即便他遗传冯国璋的相貌,颇多形似,但相声演员冯巩与大总统冯国璋在神的角度相去甚远。所以,戏份同样不算多的冯巩,同样成为影片的笑点。

    从一般影片的角度看,这样的笑点也许正可以成为卖点,但具体到《建党伟业》这部片子,值得商榷。这毕竟是一部相当严肃的影片;而且,民国那段历史距今不过百年左右,对那个时期的历史人物还不到可以任意描摹和诠释的时候。可以说,军阀混战的那段历史很乱,也确实有些军政要人的表现相当不堪,但表现不堪也不能简单报以小丑的评价,对负面人物也还是要尽可能还原他们的本来面目。以此而论,越是那些影响大、保留下的资料也比较多的历史人物,用影视手段表现起来越应谨慎,或应使用特型演员,或宁肯找些尚无名气和影响者饰演,有助于让观众形成较为客观的印象,方显出对历史的尊重。

    之所以专门提出这样的问题,并不是要对《建党伟业》影片本身“鸡蛋里面挑骨头”,而是由于当下的一些影视作品,在演绎历史人物方面时有“脸谱化”的现象,正好借以指谬。

    近年来,对于一些堪称盖棺论定的信史人物,有些作品也敢于以艺术创作之名,任意发挥,甚至随意戏说,造成了某些观众历史概念的混乱。如前几年流行一时的皇帝剧,让一些观众对皇帝、大臣进而当时的制度和社会生活方式,形成了极其不正确的认知印象,甚至导致了观念的退步。还有,这几年出品了大量的抗战题材的影视剧,其中有些剧目,从形式上看并非戏说,却在描摹交战双方时大失客观,如有的一味表现侵略者的愚笨和低能,借以展现我方的聪慧和神勇。那些过于离谱的情节,在观众看来简直就如同意淫一般。

    总之,演绎历史不妨夸张,不妨发挥想象,但对有据可依的信史人物及史实,却一定要慎之又慎,应力避脸谱化和程式化。脸谱化和程式化演绎历史固然省时省力,却是相当不负责任的做法。     (郭之纯)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