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敏飞:“一吻救命”不能止于赞美和围观
河北新闻网
2011-06-22 21:19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深圳人民南人行天桥上一名年轻男子用一把刀抵着自己,情绪激动地与警方对峙,欲要跳桥自杀,自称一直都感受不到家的温暖。路过的蚌埠女孩刘文秀假称是其女友靠近他,亲吻了男子。就在这时,消防人员冲过去把男子从天桥栏杆外拉了回来。(今日《新安晚报》A09版)

    真诚的一吻,拯救一名陌生轻生的男子。只有小说或电影中出现的桥段,真实地发生在我们周围,让人感动,让人欣慰。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有着许多优美的故事有待挖掘,有着不少动人的情节让我们仰慕。

    对刘文秀的“一吻救命”,公众的赞美之词溢于言表,而她只是淡淡地表示,自己也曾想过自杀,而且尝试过多次,她并不是救他,而是想告诉他,他现在的行为有多傻。正是因为这样的坦诚,也因为这样的共同遭遇,男子平静了下来,不由自主地搂她,这时消防人员上前把他救下。因为这样的一个过程,这段视频在网上疯传,公众围观的角度,大多停留在娱乐和赞美的层面,毕竟,“一吻救命”的情节,多少有点风花雪月的意味。

    但是,假如我们对“一吻救命”的解读到此为止,那我们真的浪费了一个很好的“现实课堂”。因为我们的围观与赞美,没有具体的作为,不可能对下一次同样的事情有实质性的影响。

    说起作为,很容易想起近日的一条新闻,复旦大学硕士三年级研究生吴恒联合34名志愿者用一个月时间做了一个《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新闻资料库》。很多人赞这是公民精神的体现!但是,不仅是对食品安全问题,对一些想自杀的人而言,同样需要这种“作为”。就此事而言,那些真想自杀的人,他们的内心世界的确是有着一定阴影的,那救他们最根本的措施,显然不是一次次把他们从楼顶拽下,而是改变他们内心挥之不去的心理阴影。如果不然,这次救下了,谁能担保下次还能救下?

    可以说,我们应把“一吻救命”当成一堂生动的急救课,它启发我们,面对一些有心理阴影的人,将心比心的心理治疗才是治本之策。而如何运用这样的“心理治疗”呢?刘文秀或许就是一个极佳的模板,能给我们带来足够的启示!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