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四倍:中国富人数量全球排名第四的多元审视
河北新闻网
2011-06-26 21:50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一份统计报告显示,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资产达到或超过100万美元的人首次超过欧洲,估计不久将赶上北美。中国内地富人53.5万人,全球排名第四,比2009年增加大约5.8万。《世界财富报告》由美国美林公司财富管理部门和法国凯捷咨询公司共同发布,统计可投资资产达到或超过100万美元的“高净财富个体”人口数量。(《新京报》6月24日)

    财富实际上是一种共同利益的凝结物,因此,财富不仅具有经济意义,而且更具有伦理意义和社会意义。那么,我们该如何审视中国内地富人数量全球排名第四这一信息呢?

    与此相关的数据是,一是有报告显示中国大陆150万个家庭占有全国财富的70%,而在发达国家,一般情况下是5%的家庭占有50%至60%的财富,中国已经成为财富最为高度集中的国家之一。二是国家统计局有关数据显示,内地最富裕的10%人口占有全国财富的45%;而最贫穷的10%的人口所占有的财富仅为1.4%;三是中国人民大学社会调查中心的一份调查显示,中国最贫困的20%家庭收入仅占全民所得的4.27%,最富裕的20%的家庭收入却占社会收入的50.24%;四是据世界银行估算,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的基尼系数只有0.22,1995年为0.38,2000年达0.458。数字背后的问题需要我们做出回答和判断,因为这关乎社会发展的前景和个体的明天。

    当然我们应看到中国内地富人数量全球排名第四的积极意义,这是财富增长的明证。但是,我们的着眼点不能仅仅停留于此,否则,有可能陷入另外一种形式的财富陷阱。因为我们既需要一个富人能生存的社会,也需要一个穷人能活下去的社会。正如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在《穷人的经济学》所说:一个社会的消费者穷人太多、富人太富,迟早要出问题。只有统筹兼顾社会各方面的利益、使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切实得到尊重和维护、实现社会公正,才能实现社会稳定。

    一是贫富悬殊开始固化为社会结构。在强势群体方面,资源和财富正在向这个群体集中,经济精英、政治精英、知识精英具有相当大的社会能量,对整个社会生活开始产生重要影响,对公共政策制定和执行发挥作用,对社会公共舆论影响和话语形成能力,形成了弱势群体对强势群体的依附关系。二是弱势群体扩大。据中国人民大学研究报告《走向更加公正的社会》中估算,中国弱势群体规模在1.4亿~1.8亿人左右,约占总人口的11%~14%。更为令人担忧的是其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弱势程度还将进一步加深。三是收入差距加大。世界银行1997年发布的报告表明短短:十几年时间,中国已从一个平均主义盛行的国家,转变为收入差距超过国际上中等不平等程度的国家。

    当前,社会发展明显滞后于经济发展,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有拉大的趋势,财富集中化的程度有了较大的上升,违规违法的财富积聚占有一定比例,低收入群体和社会保障体系有脱节的现象。这一系列问题使社会面临新的挑战,社会公平和正义问题尤为突出。因此,应理性关注面对中国内地富人数量全球排名第四。也就是说,面对中国内地富人数量全球排名第四,反问下其他群体,这在笔者看来,并不多余。

    从财富的本质出发,观察中国内地富人数量全球排名第四应有多元视角,除了经济意义的探讨外,更应从社会和伦理的角度对待之。从一定程度上说,后者可能更为重要。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