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华:个税3000元,近九成民意难抵专家意见
河北新闻网
2011-06-27 20:03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全国人大常委会27日二次审议的个税法修正案草案,维持初审稿中将起征点从2000元提高至3000元不变。此外,草案中的第一级超额累进税率由5%降到3%。6月15日,全国人大“原味”公布了个人所得税法草案公众意见。其中对于3000元作为起征点一项,15%民众赞成,85%的公众不赞成个税3000元起征,要求调高。此次征求共收获237684条意见,创历史之最。(据6月27日 新华社)

    近九成公众不赞成“维持原判”的3000元起征点,应该说全国人大这次公开纳民谏,所捕获到的是民生的真情表达,是本色原味,是坦诚民声。但让人稍感遗憾的是,之前全国人大已将个税法修正案草案打回有关部门返工重做,而且公开“原味民谏”中有多达近九成民众不赞成3000元这个起征点,怎么又让有关部门将原草案呈上来了?这个草案抛开起征点仍旧较低的核心问题,只将草案中的第一级超额累进税率由5%降到3%,这不成了挤一小截牙膏就想收场吗?

    应该说,这次全国人大公开纳谏,不仅获得了民意高分,也获得了他们的积极的参与热情。这属好事,可以成为民意得到充分接纳与全面尊重的国家意识的归位与提升。这需要我们在做出一种尊重民意的姿态之后,在最后充分将民意渗透到政策的拟制过程中。于此,尚需要防止那群力挺“3000元”的相关专家的多次干扰。在个税法修正案草案的改革过程中,我们一直听到不少专家维护“3000元”的一阵又一阵的强音。而今看来,在这场民意与专家的PK赛中,专家还是完美胜出,民意依旧悲意离场。

    显然,上述力挺“3000”的专家言论,已经干扰着国家真心打捞民意的注意力。其实,大多数群众的表达更贴近苍生实际。相反一些专家总称,起征点调至3000元,会有近九成工薪族不用缴个税。可能吗?反过来说差不多。实际上个税沦为“工资税”已是事实,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另一头,富人上个税的贡献很小。之前有报道称,各地“个税筹划”生意兴隆,富人避税做账有绝招,有人年入百万能按月薪三千缴个税。

    个税的核心旨意是为调节贫富差距。拿美国来说,收入最高的1%人群,贡献全美个税的40%,年收入在10万美元以上高收入群体所缴纳占个税总额的六成以上。而我们竟弄成了一个“排队队、献果果”的局面,这严重偏离了个税的宗旨,失去了其调节杠杆的核心作用。难怪不久前,财政部一名官员就表示,个税免征额若上调至5000元,则只有3%的人纳个税,这个税存在的意义就不大了。这让我们看到,个税回归家庭为单元的综合征收方式之所以八年未见起步的根本内因。

    所幸的是,国税总局日前下发通知,要加大对高收入者的个税征管。这是进步,但仅是第一步,要防止政策成为“空调”,须首先要摸清高收入者的现实分布状况。要真正防止“摸高”之手摸错方位,总是习惯性地一摸就摸到工薪阶层的钱口袋边,就需要“摸高”到真正的高收入人群的核心区域。这需要我们大胆直面个人征信、家产亮化等问题,尽快完善官员财产公示制。于此基础上,再制度性动态调高个税起征点,让个税征收尽快回归“征富”本位。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