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方向:街头布警打现行,莫如重预防
河北新闻网
2011-06-28 10:17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6月1日以来,张家口市桥东公安分局针对夏季发案特点,以巡逻队、便衣队等形式布兵街面,加大巡查力度,加大打击现行犯罪力度,掀起了“夏季严打”高潮。从6月1日以来,桥东警方已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0余起,查处行政案件20起,打掉盗窃摩托车团伙三个,从中破获系列案件2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0名,其中刑事拘留8人,逮捕11人,连续抓获8名上网逃犯。(6月28日《张家口晚报》)

    我不否认桥东公安分局在“夏季严打”高潮中成绩突出,但是我想说的是为什么不能把严打时的一些措施,用在平时,由打击现行犯罪向预防犯罪转变。因为预防犯罪要比打击犯罪更科学、更合理。毕竟苗头性问题尚未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威胁,更没有造成损失,预防之还可以节约司法资源,降低司法成本。但是人民群众能得到实惠,这也是公安机关想要的结果。

    可是,在现行管理体制下,官员,包括警员的升迁需要也看得见的政绩来支撑,如果没有打击犯罪的数字,无法向上级汇报,更无法作为升迁的资本。为此,很多地方都热衷于开展集中严打活动,以便把取得的硕果作为邀功筹码。

    现在人们不愿意从基础工作做起,就是因为它看不见、摸不着,无法为自己提升职位积累资本。一些地方建设政绩工程可以说一个比一个有智慧、一个比一个大手笔、一个比一个气派、一个比一个离谱。可是一说要投资建设地下的比如排水工程,地方政府在投入上就犹如一个穷人在使用最后的金钱,小气得不能再小气了。因为“排水系统”大部分建在地下,投入再多,建设得再好,也不会有多少人看到,尤其是掌握自己官帽的领导更看不到。

    说白了,公安机关开展集中严打活动,不能排除是一种政绩工程,严打活动中采取的一些措施,在平时公安机关也都能做到,只是有时不愿意做罢了。

 

    相关新闻链接:张家口市布兵街头 桥东警方严打现行犯罪(图)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