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忠:官员不漂浮,哪有“漂浮照”?
河北新闻网
2011-06-28 18:25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新闻晚报》6月27日报道: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四川凉山自治州会理县政府网站发布的一则新闻中使用了合成痕迹明显的相片,在相片中,县领导“飘浮”在一条公路的上空,图片说明称这几位领导在“检查新建成的通乡公路”。今天上午,会理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那张相片确实是网站工作人员后期合成处理的,但通乡公路的建设和领导的检查都是事实。

    “漂浮照”看起来相当“喜相”。你想想,孙悟空练了多长时间才练成了“漂浮”驾云?可是领导不一样,一下子就练到了半空当中。脚底无尘,身下无影,若要让某些好事者弄了去,放到鬼怪论坛上去,那可得吸引大量眼球且点击量过千万呀。说其“喜相”,就在于这种半人半鬼的意境。

    “漂浮照”隐喻了怎样的官场现实?

    有些视察领导是不需要“亲自”的。即便“亲自”了,也只是蜻蜓点水,到场之后亮亮相,摆个姿势,然后闪光灯大片闪过之后,立马走人。该县宣传部门辩称说,通乡公路的建设是县里办的惠民实事,完全没有造假作秀的必要。即便这是真的吧,某些领导蜻蜓点水式的视察是否也是事实上大量存在的一种通病?

    最近出现的两起官员拍脑门拆除天价桥天价建筑事件,其一,6月21日,安徽池州,耗资300多万建设的平天湖玉带桥在即将竣工之际遭拆除。其二,成都市四个历史文化街区宽窄巷子、文殊院、大慈寺、水井坊总面积近万平方米耗资四千万元的仿古建筑,在今年三四月被拆除。两起事件的发生,恰恰在于领导作风的“漂浮”。也许这些领导到过建设工地现场,也许这些领导在建设桥梁、历史建筑之前进行过论证,然而也只是“跟着感觉走”,而且只是跟着自己的感觉走。然后才发生了后来的“天价桥”“天价历史文化建筑”化为灰烬的“败家子”工程。那么,会理县“通乡公路”建设前建设中建设后,领导有没有到过现场?若到过现场,网站何必要PS一张新闻照给领导“露丑”?正是因为领导从来没有去过或者极少去过现场,才出现了这种临时性新闻照找都找不到的尴尬,逼得网站只能靠这种不怎么成熟的PS手段给领导脸上“贴金”。“贴金”不成反“露丑”,千万不要拿网站工作人员“试问”“处置”,而应当追问的是,领导在此之前到底有没有脚踏实地地视察过通乡公路?

    “有图有真相”未必能证明领导干部作风多么扎实,“无图有真相”一样是老百姓喜欢的务实作风。人们反感的,不是这张图片本身,也不是PS者无奈之下的作伪,而是某些领导干部本身作风的“漂浮”。即便是从其他新闻图片中抠下来的“光辉形象”,其实也是只剩下指手划脚的“漂浮”。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