籽言:一官兼任18家企业董事长再曝监管黑洞
河北新闻网
2011-06-28 18:49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铁道部下属信息中心6名司局级干部未经批准,在所属企业兼职,其中个别领导一人兼任18家所属企业董事长。昨日,审计署发布的铁道部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披露了这一消息。新京城报6月28日 版)

    没有最雷,只有更雷,2010年合肥“青年才俊”董黎明曾创下头戴8顶官帽的“奇迹”,令人叹为观止,而如今铁道部改写了纪录,一官独当18家企业的董事长,可以说是创造了“奇迹”中的“奇迹”。

    只是按常识来论,作为股东利益的最高代表,董事长可谓是千斤重担一肩挑,一人身兼18家企业董事长,就算再怎么长袖善舞,也难分身有术。是此人能力超凡,还是铁道部囊中乏才,不得而知,但显然这样的兼职有违常规、有背常理。

    就政府官员在企业兼职,中央早就下达了多道“金牌令箭”明令禁止,而公务员法和公司法明确规定公务员不得在经营性组织和企业兼职。2004年,中纪委、中组部所发《关于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进行清理的通知》就曾规定,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一律不得在企业等经营性单位兼职;2008年,针对接近或者达到退休年龄的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现象,有关部门再次发出通知予以清理。铁道部何以敢拿“令箭”当“鸡毛”,游离于规则之外?

    其实,从红极一时的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倒下”,就可窥见问题的所在。在刘志军任内,“铁老大”实行的是高度集权、资源垄断、政企合一、集中管理的计划体制。过分集权而监管缺位,就是这位正部级官员“摔”下马的主因。

    长期以来,铁路部门作为政府垄断、缺乏有效竞争的政企不分体制的典型,集中了公检法军事(公安、检查、法院、军事、事业单位)多个系统,成为独立王国。正是因为“王国”内的高度垄断与封闭,将公众隔绝于“城堡”之外,由此完全脱离了公众与舆论的监督。而单靠自我的监督再怎么说也不会靠谱,可以说是形同于虚设,之所以会诞下与长成一官兼任18家企业董事长这样的“怪胎”,正是“受益”于这样的环境。并且,也才会长期存在而“发现”不了。

    而现实中,官员兼职之害众所诟病。干部兼任企业或项目工作的领导职务,就被赋予了相当大的行政和经济自由裁量权,使权力在本职之外得到了实际扩张,从而形成了滋生腐败的沃土。

    “无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完善的监督机制是问题的实质所在,所以首先需打破铁道部 “独立王国”的格局,同时,得让铁道部和下属企业统统暴露在阳光之下,建立起切实有效的外部管理监督制度,让社会监督、党政监督、舆论监督同时发挥作用,才可有效治愈铁道部曝露出的多处顽疾。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