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兰军:高温时关闭景观灯,本身就是一道风景
河北新闻网
2011-06-28 18:5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近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11年本市电力迎峰度夏工作的通知》,本市电力迎峰度夏将持续到9月23日,本市将落实办公场所夏季空调温度不低于26℃等措施;当本市连续高温并出现38℃以上极端高温时,临时关闭本市主要景观灯光。(06-28《新闻晨报》)

    炎炎夏日,为解决供需矛盾,弥补用电缺口,政府部门及时发文,统筹各方面情况,本身就是一项民生工程。

    无疑,在此项民生工程中,除去办公场所的空调限温,除去一些企业的让电、限电,此番极端高温时,临时关闭市区主要景观灯,更是其中一大亮点。

    近些年,一些地方为提升城市形象,在很抓经济实力的同时,不忘在城市亮化、绿化、美化上做文章,这当然无可厚非。但景观灯光的大放异彩,须在民生需求得以保障的前提下进行。不然,冬季寒冷市民无法取暖,夏季炎热百姓无力驱暑,纵然景观灯花团锦簇,光彩夺目,充其量也只归于“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与百姓冷暖、市民生活这道“风景”相去甚远。

    其实,如果再细化一些,在不是盛夏酷暑的季节,不是寒冬腊月的日子,我们城市的一些景观灯光,是否也该因时而亮,因需制宜?是否也该减减亮度,降降身段?比如,夏季十八、九点钟,日头还高高在上,我们的那么多路灯、景观灯,能否不与太阳争辉?不让百姓心疼?在冬季傍晚的十七、八点钟,当着黑夜降临,我们的城市路灯、景观灯,能否不那么反应迟钝,睡意太浓?

    须知,做为城市景观灯光,只有知晓百姓心,合乎民众意时,才是最壮观、最亮丽的时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