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 鹏:南科大教改之路不能埋没学生的声音
河北新闻网
2011-06-29 19:00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南科大一王姓学生退学,并撰写博客认为南科大前途不大,他表示不满自己被代表拒绝参加高考,有南科大学生希望他不要再在网上评论南科大。教师称其未参加南科大的集体活动,不交作业,不上课。南科大校长朱清时称每个学校都会遇到退学学生。 (6月29日 《新京报》)

    我国高等教育体制积弊不少,南科大作为一块教改试验田,承载探索培养创新人才模式重任,从筹建那天起就注定成为沸腾的话题。从南方科大自发文凭与学位、实验班45名学生拒绝参加高考、到三位与南科大签约的香港老师退出,再到现在曝出一学生退学,不满被代表“拒绝高考”。公众不难看出南科大改革之曲折,随着时间推移不少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寄托民众希望的南科大,能否克服艰难险阻,成为一个脱离现有体制桎梏的新大学,不能埋没教改实验班45名每个学生的声音。

    如果不是这名王姓学生发博文披露,落款署名为“南科大学子”发布的《致所有关心南科大发展的人们的一封公开信 》会容易被认为是全体学生的意见。每个人都有表达内心真实想法的权利,都不愿意“被代表”。该名学生的举动不仅是对“被代表”的不满,实际上也是对南科大进行改革的举措提出异议。

    当初,在教改学生是否要参加高考这问题上,南科大和舆论都强加不少意义。如果有学生参加了高考就意味着向传统教育体制妥协,改革回到原点?教育改革是可以创新,但是并不代表要一味的与现在的高考制度对着干。任何一种选拔人才的制度都有利有弊,应该取长补短。现有的高考制度,确实存在很大的问题,但还是一种相对公平的选拔人才的方式。同时,它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检验学生的基础如何。参不参加高考应该由学生决定,正是强大的舆论压力使得个别学生不敢自由表达。

    王某毕业于淄博六中,高二上学期自学完高中全部课程。其父是一名化学老师,对孩子采取开放式管理,高中数学老师评价王某“很个性”。可以看出,该名学生天资不赖,拥有非常强的自学能力。进入以因材施教为特色的南科大学习,本该如鱼得水,怎会弄得个成天泡在宿舍和网吧玩游戏?学校在在课程设置上、对学生的关心程度等方面是否有做得不足之处,这些都是值得深思的地方。

    “绝大多数人选择南科大是为了能够通过南科大与国外高校的合作而出国留学”,学生王某博文如此写道。如果大部分人都是冲着留学途径而来南科大的,那么成为留学预科的南科大看似又有点悲哀了...如果事实如此,南科大又怎能回答得了钱学森之问,肩负起培养杰出人才的重任?

    学生因“个性”退学表明南科大摒弃其“个性与因材施教”的方向,随时间逐步迈向平凡。下此定义还为时过早,而且这也是公众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进入南科大,是学生自己的选择;退出南科大也是他们的选择。我们都应该包容和尊重。但对于这位学生披露的问题,我们不能忽视,作为承载改革重任的南科大更应足以重视。

    “大学应当要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不管是国内其他普通高校,还是教育改革的南科大都要以此为根本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任何一个学生的意见都不能被埋没,应该给予其充分表达的途径。南科大是探寻中国特色高校教育模式的一次尝试,但其过程中粗糙、急于求成,表面光鲜,更多不足之处有待加以改进。对于学生“退学”,舆论不宜过度解读,但其反映的问题,南科大是否能站出来解释清楚,消弭公众的误解?众所周知,任何一次改革都不是一帆风顺、一蹴而就的,南科大是新生事物,应该给她证明自己的时间。我们期待南科大打开中国教育改革的一个有力突破口,成为一所培养杰出人才的高校!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