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剑虹:不必惊诧露骨的“床单宣言”
河北新闻网
2011-06-29 19:03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我怕我没有机会,跟你说一声再见……”毕业生离校在即,各大高校内再次响起送别的旋律。记者发现,近几年的盛夏象牙塔中,淡淡忧伤的离愁别绪日渐被疯狂躁动的情绪取代,今年,不少学生的“床单宣言”表达出现了暧昧、露骨之风。对此,社会学家认为这是社会浮躁的表现,大学生“疯狂”应该把握尺度。(06月29日来源:北京晨报)。

    从新闻中举出的几个“床单宣言”来看,有些学生的“床单宣言”的确有些暧昧、有些露骨。但是,放在广阔的社会背景中看,也不是什么太过分的事情,也无伤大雅。它只不过是部分大学生在告别校园时心情的一种流露,是他们对几年大学生活的一种情绪渲泄,没有必要惊诧、更没有必要担忧。更何况象这样用露骨的“床单宣言”来渲泄情绪的学生还只是少数,而不是大学毕业生的主流意识。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尽管他们已经是大学毕业生,但是,也只不过是20多岁的年龄。虽然不再是青春期,不再是叛逆时,但是,也远不是老成持重的年纪,还是一个有梦想、有冲动的季节。毕业之际有些露骨的“床单宣言”,有些过激的告别举动也在情理之中。

    更何况这个时候有些大学毕业生的心中还有些迷茫,他们的脚步还有些徬徨。即将告别大学生活,告别了青春时代,离开让人心情纠结的大学校园,离开让人五味杂陈的象牙之塔,步入社会的汪洋大海。昔日云游的朋友就要风流云散,就象一粒微尘溶化到大海之中。未来在哪里?前途在哪里?目标在哪里?幸福在哪里?一切的一切都感到无从把握,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无法预料!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80多年前,徐志摩写下了那首非常有意境、非常有意味的《再别康桥》让多少代学子的情绪找到了安放的地方,让多少代学子的伤感有了寄托的具象。但是,今天的社会现实,让现在的大学生已经没有了徐志摩那种浪漫的情怀,却有了徐志摩那种深深的无奈。

    当初是满怀憧憬、满怀信心、满怀喜悦昂首挺胸地走进大学校园。那个时候都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都有着远大理想,都有着高远志向。然而,四年时光流逝,当年男生嘴唇上的茸毛,已经成长为坚硬的胡须,当初一脸纯朴的女生,已经涂上了岁月的晴霜。他们告别了青春、也告别了幻想,变得社会化、变得现实化了。更给他们人生历程打上深深烙印的是:社会上许许多多让人眼花缭乱的现象,许许多多让人雾里看花的现象,许许多多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现象,许许多多和书本上、和课堂里迥然不同的现象,让他们困惑,让他们神伤。而成功主义、消费主义、爱情杯水主义、拚爹盛行,攀比成风更让他们感到现实伤不起、生活伤不起。

    “富二代”、“官二代”、“贫二代”、“工二代”、 “农二代”等越来越严重的阶层固化、族群众分裂现象。有权人吆五喝六、呼风唤雨、为所欲为、逢凶化吉、遇难呈祥。有钱人纸醉金迷、灯红酒绿、左拥右抱、撒豆成兵、随心所欲、左右逢源。普通老百姓一室难求、有病难医、有学难上、有理难言。都在学子们的心中刻下了深深的折痕,都让他们的感到心灵的压抑!

    因此,当他们即将告别校园之时,用一种露骨的“床单宣言”来放纵一下心灵,来渲泄一下情绪,也算是步入社会之前的对社会的一种表达,折射的是社会浮躁的现实生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