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亮:呼啸京沪高铁承载厚重的民生期待
河北新闻网
2011-06-30 19:25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昨日,高铁起飞了。

    “京沪高铁首发,温家宝总理在我们前面半个小时,我们网易观光团在新浪前面半个小时,现在司机正拼命地开,追不上总理,但可以距离近一点:)目前最高速度达到过312公里/小时,最常见速度是250公里/小时。一秒差不多走100米。就像跟你心爱的姑娘在一起,时光总是飞逝。”

    这是昨天京沪高铁首发之日,作为媒体体验团的知名网友宋石男发的第一条微博。每秒百米的车速,确实接近飞行体验了。所以,昨日另一条相关新闻,也格外引人注目:在高铁价格公布之后,航空公司主动打响了价格战,低价自然成了揽客的重要砝码。

    以7月1日为分水岭,1日之前,机票基本维持在8折甚至是全价;而进入七月,3.5折的机票铺天盖地,早晚高峰时刻也能轻松买到。这让很多旅客颇感意外。按往年经验,这折打的,甚至都让人有点“不好意思”了。(6月30日中国网《中国之声》)

    高铁鲶鱼,搅动了整个交通运输市场。民航业或许会感受到莫大压力,但是对消费者来说,这不能不算一个福音,将是改变个人出行史的历史性节点。高铁甫一出,京沪度若飞。1318公里,4小时48分,中国两大城市的物理、心理和时空距离,都将再次刷新。

    如果说,飞机和网络的出现,曾经大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态度,那么高铁的惊艳亮相,也必将再次重塑城市性格,进一步改造民众生活方式,让“X小时生活圈”最大限度地走进我们的生活。这也算民众对高铁到来的一份期待吧。

    为什么民众对高铁的渴望,甚至甚于飞机,这很好理解。一是贴地运行和离地飞行,或许给人的安全预期有所差别;二是,即以京沪线为例,航空一般点到点运行,从京至沪或由沪抵京,影响的受众范围较小;而与之对应的铁路则是“纵贯线”,这条线所经之地,城市和民众都能受惠。

    就如之前媒体所指出的,京沪高铁途经包括京津沪三个直辖市在内的7个东部沿海省市,将把被称为“中国经济三架马车”的长江三角洲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连接成为一日生活圈。高速的人力、物资流通使相当于中国经济大动脉的东部沿海城市串成了一条龙,预计将会给经济注入新的活力。这区域面积只占中国的6.5%,但人口占四分之一,GDP更是占了30%,是中国的经济中心。有分析称,该地区年度GDP将因高铁通车增长整整1个百分点。

    百年前,津浦铁路让蚌埠从一个小渔村一跃而起,如今京沪高铁的开通,则让这些沿线城市满怀历史重演的期盼。从这个角度讲,京沪高铁其实不仅直接联通南北两大超级都市,而且被沿线24个过路城市寄予了殷切希望。京沪高铁将抒写下怎样一篇令人期待的“二十四城记”,自其起航之日起,公众已经拭目以待。这份厚重的民意期待,不容辜负。

    以上都是宏观经济和城市视野下的期待,而就消费者个体而言,更希望自己的出行效率和出行成本由此得到优化,以更低的交通成本获得更高效更优质的出行效率和服务。就如“试乘京沪高铁宛如坐上了飞机头等舱”的新闻标题,民众最期待能以火车的价格购买到飞机头等舱式的服务,而这并非遥不可及的奢望。京沪高铁鸣笛离站时,这一天就应该承载这份厚重的民意期待,呼啸而来。因为此前动车、高铁(如武广高铁、成渝动车)等曾有过取消普快,全民“被高速”、“被高价”的不光彩的记忆。这次京沪高铁,理应引以为戒,做一条真正搅动航空业格局,最终惠及民生的交通鲶鱼。

    京沪高铁将使得这条运输走廊上的运输资源配置发生明显变化。专家估计,初步可能会从民航分流20%的旅客。此后会是怎样的走向,还有待观察。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不适应机票折扣的旅客还担心这只是民航短暂的应急之举,要消除这种民意焦虑,就需要高铁继续发力。高铁和民航并非对立关系,真正的竞争其实可以在合作中构架双赢的市场格局。也只有真正的市场竞争,才能提升各方面的交通服务。无论是铁路还是航空,优质低价必将成为各个交通运营商的最理性的选择。消费者的尊严,民生的温度,才能得到最终体现。届时一条高铁改写的也不止是“二十四城记”,整个中国都将受益。民众翘首以待,希望这一条就像京沪高铁风驰电掣的的速度那么令人期待。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