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卿:别把个税起征点当成“挤牙膏”
河北新闻网
2011-06-30 19:3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日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法律规定,工薪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3500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修改后的个税法将于9月1日起施行。(见6月30日中国新闻网)

    6月30日对广大劳动者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这一天全国各大门户网站都不约而同地转发了一个消息——个税起征点提高到了3500元。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利好消息,谁都知道前不久权威部门刚刚发布消息,个税起征点由2000元提高到3000元。一时间民间炸开了锅,透过民意我们看到绝大多数人对此不是很满意,原因很简单,百姓工资永远跑不过GDP增长速度,更遑论那节节攀升的物价了。原以为个税调整已经铁板钉钉了,谁知突然峰回路转,最终上调到了3500元,相信这不是哪一个人随便拍的脑袋,而是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之后做出的决定。虽然只是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了500元,但对国家而言,意味着减少的税收将达到天文数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次微调是对民生的重大关切,至少我会感激涕零,少扣税无形之中就是涨了工资。

    就这次个税调整,许多有识之士发表了建设性的意见,在国库充盈情况下,人们恳切期望国家让税于民力度再大一点,这个要求其实并不过分。可是,某些专家在讨论时就是不肯让步,他们的出发点或许是好的,没有半点私心,一切为了国家利益,心中唯独没有装着生活困苦的群体。

    我总觉得,由于个税征收涉及面广,调整一次相当不易,频繁调整显然不太现实,加之人民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工资也在不停上涨,既然调整了最好一步到位——5000元是最佳选择,达到皆大欢喜,千万别把个税起征点调整当成挤牙膏,否则老百姓会很伤心的,也很失望的。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