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献忠:城市管理需要能插进“锁眼”的“钥匙”
河北新闻网
2011-07-01 15:40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中国人是需要管的。成龙这句惊人之语,曾经在网络上引起过轩然大波。我不认为他说得有什么不对,却认为他说得不够完全。譬如街头的那些商贩,当然需要管理。任何理性的思维,都不可能得出商贩不必管理的结论。即便在号称民主制度的美国,广场上的商贩也必须持有营业执照,并且有数量上的限制。任何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一个人,都有义务接受管理,否则这世界早就成了一团乱麻。问题的关键是,管理者本身必须首先成为被管理的对象,才有资格去管理别人。如同一个老师,要想教育学生,前提是他自己必须受过教育。

    城市管理向来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一道难题。城管和商贩,城管和市民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虽然不能把矛盾的动因全都归于城管,但一些城管言语粗鲁、动作粗暴,野蛮执法频频导致流血事件的发生,却是不争的事实。城管的形象,有时候真的连土匪都不如。这样的管理者,怎能把城市管理得井井有条呢?如果他们经常窝在家里睡大觉,可能还没有那么多的冲突发生。

    先把管理者管起来,才是开启困局的钥匙。其实古人早就说过:己不正,焉能正人?据悉,河北省石家庄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于6月1日印发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这部总共7章48条的《行为规范》,从语言规范、举止规范、仪容规范、着装规范、执法规范、实施与监督等多个方面,为城管执法立下了“规矩”。

    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但是有了规矩,也未必就能成方圆。规范城管执法,缺乏的不仅仅是规矩,还有对不遵守规矩者的处罚。在一连串的“应当”、“必须”、“严禁”之后,对违犯了规定的城管人员如何处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却没有了下文。这就像一把只有毛坯而没有开齿的钥匙,怎能插进锁眼呢?

    楼房盖了一半就停下来,叫“半拉子工程”。制造了一把钥匙毛坯而不给它开齿,就该叫做“半拉子钥匙”。这样的“半拉子钥匙”,其实有很多。开始还挂在公众的眼前当当样子,时候长了,干脆就被扔到了垃圾堆里,连摆样子的功能也不屑承担了。

    “军规”为什么能令人望而生畏?因为,每一条军规的后半截,都注明了对违规者的惩罚手段。从“军棍伺候”到“执行战场纪律”,那可是实打实的切肤之疼痛,丧命之恐惧。石家庄这一部新出炉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至少还有三分之一的篇幅需要补充。那就是,先把管理者管起来的措施是什么?至少,也得有扣分、辞退这几项最简单的“点穴术”吧。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