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迅雷:信仰:薪火相传
河北新闻网
2011-07-01 18:09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那时,上海望志路106号,仅仅是法租界里一幢两层砖木结构的建筑。

    今天,上海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会址已成为一个国际化现代都市的红色地标。

    还有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

    信仰的力量,曾经在这里激荡。90年前,一场只有13个代表、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的秘密会议,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与会代表的平均年龄仅有28岁,恰是来自湖南的毛泽东当时的年龄。

    而来自山东的王尽美,年仅23岁。在他的思想深处,将解放全人类的共产主义理想,认定为无产阶级“尽善尽美”的社会理想,诗云“贫富阶级见疆场,尽美尽善唯解放”,并由此改名“王尽美”,成了一位杰出的职业革命家。

    “整个人生就是一幕信仰之剧。没有信仰,生命顿时就毁灭;坚强的灵魂前进在时间的大地上,仿佛石头漂流于湖面,没有信仰的人就会下沉。”这是罗曼·罗兰的名言。年轻的王尽美,为了信仰,上演了璀璨的生命华章。这位耳朵很大、被亲切唤作“王大耳”的年轻人,东奔西走,投身革命事业,却积劳成疾,身染肺病,不幸英年早逝,年仅27岁。

    王尽美留下铿锵的遗嘱:“全体同志要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及全人类的解放和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

    无情最是东流水,沉浮谁主问苍茫。两年前,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了《王尽美遗著与研究文集》,这是对王尽美的一个最好纪念。

    斯人已逝,信仰永存。建党伟业,薪火相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王尽美的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永葆信仰的力量。在中国共产党90华诞之际,在千千万万优秀党员中,《都市快报》特别寻访王尽美和他的后代,从一个家族透视真正共产党人的形象。他们印证了列夫·托尔斯泰的箴言:“信仰是人生的动力。”

    一部谍战剧《潜伏》,让“信仰”一词深深地切入当代人的脑际。共产党人是要有信仰的。失去信仰,也就失去了精神,失去了脊梁,失去了方向。

    信仰的事,艰难的事;坚守信仰是不容易的。高尔基说得好:“通向真正信仰的道路,是要经过无信仰的沙漠才会到达的。”在中共一大代表中,大多是怀着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投身改造中国社会洪流的革命知识分子和热血青年。而在以后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他们中有的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自觉地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努力奋斗终生;也有的经不起革命斗争的严峻考验,落伍退却,抛弃信仰,离开了革命阵营;甚至有的沦为叛徒、汉奸,走向了革命的反面……

    “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它应该受人民的监督,而决不应该违背人民的意旨。”这是毛泽东的名言,他还说,“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今天,对于世界第一大党而言,为了建设一个美好新世界,每一位共产党人都要有信仰坚定之力量!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