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线平:还有多少"商业红十字"在背后闪烁
河北新闻网
2011-07-03 09:33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中国红十字总会就公众关注的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运作方式问题发表声明:邀请审计机构对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成立以来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并商请中国商业联合会成立调查组,调查媒体所反映的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运作方式问题,并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审计和调查结果。在此之前,暂停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的一切活动(人民网2011年7月1日)。

    在网友的不断追踪下,越来越多的证据凸显出来,红十字会不得不出来暂停红十字会商会的工作了。这至少表明了两点:一是红十字会与红十字商会有关系,不象之前声明的那样没有关系。二是关系还不一般,可以暂停对方工作,应该具有相当的指导关系。说得直白点,就是具有利益输送的上下属关系。因为利益输送,一开始红十字会要撇清关系,以应付广大网友的质疑。

    利益输送的过程大致如下:以红十字会向外宣扬救死扶伤、助弱扶贫的价值理念,收获民众的善款资源,然后通过内部操作,将资源向公司转移,最后流入个人口袋。这种输送过程因为内部操作的不公开,永难为普通民众所知晓。如果不是郭美美以一种吸人眼球、冲击人们价值观念的炫富方式露出马脚,恐怕很长时间都不会被人发现。利益输送过程是典型的权力寻租过程,与一般权力不同的是,红十字会以欺骗善心为手段。

    因为有实实在在的利益关系,网友一般的追问,当事者是很难承认的。他们知道,利益输送的过程既龌龊又肮脏,与人们高尚的善心不相配备。网友本不愿相信这是真的,追问不得时,姑且信之。可事实总会超出人们的想象,商会不但存在,而且与红十字会有切切实实的利益关系。

    接下来,就要追问利益输送的具体细节,是谁在其中起主导作用,什么时候开始输送,输送金额有多少,还有没有其它类似机构起到类似洗钱的作用。在黑暗中,还有多少红十字标志在闪烁。所有这些一旦揭露,相信会震慑人们的眼球。最后,还要反思,善的价值理念,如何被少数人利用,沦为市场谋利的工具。

    中国红十字会由于其所处的环境和特殊历史,决定了它具有丰厚资源,这种资源不仅是救助资金上的,还是资金分配上的。如果没有透明的利益分配机制,其中的腐败是可想而知的。与一般腐败不同的是,红十字会腐败更具冲击性,它是以人们的善心为代价。中国红十字会的内部机制不透明,与世界普遍的救助机构透明形成鲜明反差,急待改变。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