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克震:状元不爱北大爱港大,值得大惊小怪
河北新闻网
2011-07-03 09:36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今年高考,北京三名女生以676分的相同成绩(不含加分),并列文科第一名。昨天,来自香港大学消息,三名女生全部选择去港大就读,并且全部获得每年16万港币全额奖学金。(7月2日《新京报》)

    名牌高校的起码魅力在于“到了家门口,哪能让你走?”。如果名牌高校面临“到了家门口,人才往外溜”,名牌高校的魅力就大打折扣。北大最为高校翘楚屡次遭遇状元外流,不管北大如何“淡定”,都是正常中的不正常;毕竟北大名师云集,资源丰厚,专业齐全,名气聒噪,被誉为“中国一流”。今年北京三名状元毫不含糊放弃北大读港大,等于打了北大耳光,也很让北大没面子。

    论实力,北大远比港大“兵强马壮”。港大的“香港根据地”与北大的“中国大陆根据地”相比,简直不堪一提,生源选拔范围、数量也难与北大“抗衡”;可是“小港大”屡屡抢走“大北大”尖子生源,而且大有逐年升级之势,这是对北大的“不客气”,也从一定程度上挖了北大的“根基”;照这样下去,北大迟早要找不着北。坐大960万平方公里国土上的北大已经失去了垄断国内尖子生源的能力,要想早日跨入世界一流大学,不仅要超越港大,超越更多优秀大学,还要具备吸引国内外才子的“高磁力”,“家门口”的“高才”轻而易举被港大挖走,不能不放下身价、丢弃傲气、认真反思。

    中华崛起,首先是教育的崛起;教育崛起,首先是高校揽才崛起。北大历经百年奋斗努力竟然没有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既与经济大国名头不匹配,也给中华民族抹黑。钱学森叩问“中国为什么没有世界一流大学?”李约瑟惊诧“几百年来中国为什么没有创新成果”。北大旧制、模式、教育、揽才、引入、输出等管理窠臼确实到了非大刀阔斧改革不可的时候。北大不能自喜于自己的“小脚进步”,更要看到别地高校健步如飞。北大等名校要从“数量规模型”转向“精尖集约型”,要从“资源涣散型”向“资源集中型”优化利用,以出尖端成果、尖端人才为突破口;才能吸引八方高才。

    当年金庸读博放弃北大选择国外,很让北大心里“五味杂陈”,数年的港大到北大家门口挖人;国人不能淡看,北大更不能淡看。哈佛比北大小得多,却出过33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北大虽大,却在此项还是“黑窝”;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排名世界第一,想象力排名世界倒数第一,创造力排名世界倒数第五。北大的人才“流失病”,实际上是“体制扭曲病”,谁愿意“健全”进来、“残疾”走出呢?高校不脱离官场化实现教授治校,就不可能大才、大果频出。港大挖人,北大要从体制改革上“惊魂”;靠嫉妒、眼馋是没有用的。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