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国胜:美国赖账中国将何去何从
河北新闻网
2011-07-04 22:13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奥巴马和美国议员互爆粗口了。在用羞辱性的比喻讽刺共和党不作为后,后者用“药方”反击,建议奥巴马先吃片安定药。引起这场冲突的是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美国政府债务已经达到法定的14.3万亿美元上限,如果不在8月2日前提高上限,美国政府不仅无钱可花,还会有史以来第一次还不起账,造成债务违约。美国两党正就此激烈斗嘴,美国人和美国在全球的债主都瞪大眼睛看着。(2011年7月2日《环球时报》)。

    换句话说,就是美国政府没钱用,如果达不成提高上限的协议,政府就必须停止运作了。

    相信我们国人的眼睛有点惊恐了,据相关资料,中国政府现在持有的美国国债已经超过1.14万亿。

    美国会冒天下之大不韪吗?分析人士表示,美国未必敢,但可能性却越来越大。《悉尼先驱晨报》1日报道说,美国经济滑向深渊之际,如果不提高债务上限,美国政府将不得不通知债权人,它还不起账了。这些债主,包括跨国银行、外国政府和购买国库券的美国人都忧心忡忡地关注着。“如果你认为GDP为3300亿美元的希腊险些赖账引发市场恐慌,那么想象一下,14万亿美元的美国经济要赖账的时候将会引发什么?”英国《经济学家》称,世界投资者近年来狼吞虎咽地吃进美国国债以防其他不测,如果这种安全磐石突然崩溃,2008年9月开始的金融危机可能只不过像是一场“野餐”而已。

    这个世界很疯狂,什么事情都有发生的可能?

    国家的决策层,其实比普通国人更加关注此事的发展状况,“中国人民银行的顾问,李稻葵六月份提出警告,千万你不要玩火,拜托,你不要玩火。中国愿意承诺我手中的国债,我不会抛售,但是你也要给我承诺,我对你的投资不能够被伤害到。外交部的发言人洪磊,他从来很少谈金融问题的,但在前几天发言,希望美国政府要好好注意,要好好解决自己的金融跟财政问题,说明中国对这个问题的关心,已经到了溢于言表的地步。”(凤凰卫视6月16日《石评大财经》)。

    “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面”,这样的衷告几年来不绝于耳,但是你不购买美国国债,你能投资什么?美国国债的优质和高流动性是全球公认的,购买美国国债,有战略考虑、有石油等资源考虑、有技术转让考虑,另外,由于美元的长期坚挺,购买美元,其实也是为了应对金融冲击,由于有了巨额的美元国债,应对金融冲击时,因为害怕连锁反应,美国情愿不情愿,也得选择和中国站在一边。

    有理由相信,美国最终会想尽办法避免国债违约情况发生,不然,那将把美国再次拖入大衰退。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近日说,总统奥巴马有信心民主党和共和党能达成大幅减少赤字和提高国债上限避免违约协议。

    但是形势逼人、不容乐观,据《南洋商报》报道,“标准普尔母公司麦格罗·希尔旗下一个研究部门称,如果美国违约,美国失去AAA评级,那么这个最大经济体政府债券市场的投资者可能面临高达1000亿美元的亏损。独立于标普的研究团队S&P Valuation and RiskStrategies表示:如果标普或任何其他主要评级机构下调美国评级,美国国债就可能贬值,幅度可能有1000亿美元之多。”

    购买美国国债,其实也是一种投资,有风险亦算正常,但决策层考虑购买国债多元化的同时,这1.14万亿美元的巨额资金考验决策层的智慧,如何减持美国国债,是在中国财力继续增强时,不再购买美国国债,改购买其他有实力国家的部分国债,还是在现有基础上减持,这应该是8月2日以后国家应该提到议事日程上的事。

    而美国真还不起债中国将何去何从?对中国来说,国内经济受到的冲击会有多大?国内基础加工业有无可能大规模倒闭?国内房地产业会否崩溃?

    当然虽然国家投资遭受巨大损失,可能是灾难,但也有可能是全球力量的转折点,决策层可有全球通盘考虑的战略,有无领军全球金融的雄心,有没有将国家利益最大化考虑的方案,有无在遭受损失后,让美国有其他等价补偿的预案(高科技的转让以及台湾、南海等诸多考虑)。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