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敏飞:弃北大选港大 国际化是吸引力
河北新闻网
2011-07-04 22:39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今年香港大学内地招生堪称“收获丰硕”。香港大学中国事务处有关人士透露,截至目前,港大已确定录取内地省级高考头名11人,包括北京3名文科头名、上海和湖南文理头名等,相比去年人数增加近一倍。(73日《北京晨报》)

    一年一度的招生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在高考未“开”之前,就有不少尖子生弃考,因其早已被国外名校录取。如今报考之时,又有不少状元郎“弃北大选港大”,可谓为内地教育一“重拳”——辛辛苦苦培养出的尖子生,投怀送抱的总不是自己。很多人斥责这些人无感恩之心,但如果内地高校能给其一个最好的平台,他们还会如此选择么?

    对“弃北大选港大”之事,有状元说是为了更好地了解香港,也有人表示想换一种教育体制试试,但更多的人看中的还是港大在世界的排名比北大清华更高,而且其提供丰厚奖学金,将来就业率也极高,更难能可贵的是,香港的国际化程度较之北京,也更有吸引力。换言之,选择港大,在于其丰厚的现实土壤,而并非一时之气,也非纯粹出于好奇,如非是平台更高,咋可能让状元郎们趋之若鹜呢!

    对香港的学习环境,一些专业人士早就表示过,与内地相比,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更加国际化。这点,在英语教育、学科设置等方面,香港的大学,其教授教课方式更加国际化;二是香港的大学,教学方式比较自由。与内地相比,我们的教学方式趋于传统,这也是内地高校逃课率居高不下的真正原因,而在香港,基本是按着英美的体制,进去以后主要靠学生自己的选择,如果学生自己能清楚地知道要学习什么,那就可以多听课。且在这,有比北京更好的和海外交流的机会。

    对弃北大选港大之事,纷纷热议之中,有不少不理性的声音,认为学生如此选择是“忘本”,就如同我们谴责那些不归国的留学生一样,其实,如此非议毫无必要。正是有这样的一批人存在,才能给我们的教育带来反思,为何尖子生总是想着要脱离这样的一种教育方式呢?我们高校的教育方式、管理形式、评估方式……这一切的设置,真的合理么?或者说,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决策么?如果不是,为何不能加以改进与完善呢?

    尖子生的去与留,是“用脚投票”的结局。要留住这些人,需要的不是舆论压力与道德谴责,而是发自内心的改善与提高,用最先进的高校教育方式让尖子生欲弃不能,非如此,即便用舆论与道德留住人,也留不住他们“红杏出墙”的心。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