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 峰:允许群众群众骂娘也是纾解民生之忧
河北新闻网
2011-07-05 21:04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以“共议社会建设助力幸福广东”为主题的广东省领导与网友在线交流会4日上午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等六位广东省领导集中听取网民意见建议,并在线回答网民相关问题。在线交流会进行顺利,汪帅的状态愈发放松。他关注到网上有骂他的网友,也有挺他的网友。对此,汪洋表示,网络问政首先应该是平等地问、虚心地接受,不计态度、不问来历,“为什么领导可以发脾气,群众不能发脾气呢?为什么领导可以骂娘,群众不能骂娘?”(7月5日人民网)

    骂娘似乎在当下司空见惯,老百姓有怨言,心里有不玉,或者看到不满意的人和事,难免也会骂几句,以解心头苦恼,也是放松一下心情和心中的不快。当然一些领导干部在工作中,遇到一些难事,苦事,或者被上级训斥,也会骂娘,骂几句,更是缓解心中的压力,纾解心中的矛盾。这都没有什么,作为人,怎能没有情绪,没有一点人性暴露的一面呢?

    可就骂来说,各有看法,一般是只允许我骂你,不允许你骂我,我骂了你,你无言,或者事情就会抹平,矛盾也会消失。如果我骂了你,你也骂了我,反而激化矛盾,也会大打出手,或者双方都受到伤害。这种事社会上普通存在着,而且也在影响着领导干部和群众的关系。

    对于领导干部和百姓的关系来说,有时候领导干部也骂娘,骂的是心中不快,骂也是心中有火,于是骂就成了国骂。而老百姓骂娘,更是说明有不公,有冤情,有怨言。那么领导干部可以骂娘,老百姓怎么就不能骂呢?

    如何面对群众的骂娘,是允许,还是压制。当然如今压制多了一些,打击也有之,就“彭水诗案”和“灵宝帖案”来说,实际上也是群众骂娘的一种方式,说明了是一些领导干部心中不允许“异质思维”,于是采取的方式,是压制,压制了这种百姓的声音,更不允许群众骂娘。结果受伤的不仅仅是写诗的,发帖子的,而应该是诗中所言的一些领导,帖子中所说的领导干部的一些罪行。

    当然宽容也是有的,在对待网友的骂声,群众的骂娘声中,中央领导更是采取了宽容,对待网上的骂声,而是积极问计于网络。国家之大,很难有全面,或者对每一个人都能顾及到,涉及到,于是有人出来吼几声,骂几句,也并没有什么,对此,可以认真对待,“有则改之,无则加冕”,如果群众骂对了,改之就行;如果群众骂错了,将正确的,或者事实真相还给群众,群众也会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态度。

    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来说,他自己也说,每天他也会看到骂他的帖子,况且把他说的一塌糊涂,当然也有挺他的,这些,汪洋书记却并没有动怒,而是宽容。汪洋觉得这些都是正常的,网络最大的好处就是这样,可以表达各种各样的诉求,他还说:“我们作为公众人物,应该正确的对待各种不同的意见,甚至是骂我们的意见”。

    允许群众骂娘,实际上也是以包容心对待“异质思维”,是一种宽容的态度,更是包容的心态。

    允许就是包容,允许就是善待群众,允许更是一种积极地工作态度,也是一种高调的雅量,是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自己的宽容去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纾解民生之忧,领导干部正确与人民群众的交流,交谈,从而达到共鸣,形成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密切交往,鱼水深情的良好氛围,也更好地将群众的骂娘化作工作的动力,实践的威力,事业的努力。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