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 飞:“张春贤逛夜市”不该稀缺
河北新闻网
2011-07-06 17:33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7月4日晚,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到乌鲁木齐七一星光夜市、大湾夜市,与消夏纳凉的市民一起聊天,吃馄饨,喝啤酒。(7月5日新华网)

    这是一条稀缺的新闻,也是一条可喜的新闻。张春贤与普通百姓一样,逛夜市,与摊主、纳凉的市民平等交流,并共进夜宵,同饮啤酒,丝毫没有“封疆大吏”的派头和气势,实属难能可贵。其之所以难能可贵,原因就在于稀罕,物以稀为贵也。

    以往,我们时常在媒体上看到,国外有总统、总理跟普通人一样出入公共场所,逛商场购物,乘坐公交车,骑自行车。而在我们国家,党政高官却很少有自由出入公共场所的情况。莫说高官了,即便是一个县级主政要员,也鲜有随便与社会底层直接接触的。略微大那么一点的官员下基层,总要事先打招呼,及早踩点安排,“官轿”到来,总少不了警车鸣笛开道;但凡徒步露面,不仅前呼后拥,更有警察、便衣“打围”;若要走访居民,所在小区要彻底“清理”,走访对象一定精挑细选,确保“良民”身份,家庭设施公费更新,言语行动反复操练预演,特别是疯狂欢呼和热烈鼓掌的练习。如此领导深入基层接触群众,其实假得很,与基层、群众之间隔着厚厚的一堵墙或曰“真空”地段。这在老百姓看来,官员既在作亲民的“秀”,又在显权势的“摆”——领导干部就是身份特殊——尊贵、优越、神秘、高民一等。不过,官场“潜规则”的说法却是,为了领导安全。这样的解释不免可笑。试问,领导偶尔到公众中走一走,就没有了安全感,那么,天天身在底层的老百姓不是更没有安全感了吗?那这里的“父母官”是不是应该反躬自问,你是怎么治理的?在你自己主政的地盘上,你连面都不敢露面,你还能继续干下去吗?是不是应该引咎辞职了?

    领导干部经常到公众场所和群众中走一走,对于体察社情民意,提高执政能力,是绝对大有益处的。就以张春贤逛夜市为例,如果他不亲自来夜市走走看看,他怎么能够真实感受到社会是否和谐稳定,市场是否兴旺繁荣以及民意所思所盼所求……我认为,“张春贤逛夜市”不应该成为稀缺,而应该司空见惯。领导干部经常以“布衣”之身深入群众,说明他把群众放在心上了,把群众当亲人了,否则,他有一万个“忙得不可开交”的理由,远离基层远离群众。你远离了群众,群众也就会失望你,舍弃你。没有了群众的支持、信任和爱戴,你那个政,执的还有啥意思?你那个官,做的还有啥趣味?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