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 萧:蔑视民意才是真正的“螳臂挡车”
河北新闻网
2011-07-06 17:49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南南阳市民在“书记市长网上留言板”上抱怨该市的“交通整治行动”变质成“罚钱”行动,当地公安局却在回复中称:“你的想法也好,呼吁也好,完全是逆潮流而动,是螳臂挡车。公安机关将对你听其言、观其行、观后效,密切关注你的煽动性言论是否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再视情处置。”此言一出便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7月5日《西安晚报》)

    市民对交通整治行动产生质疑,却遭到市公安局的威胁性回复,不仅称市民提意见是“螳臂挡车”,还将对其进行“密切关注”、“视情处置”。我想,类似的遭遇无论发生在谁身上,都不免惊出一身冷汗,想想看,面对市公安局如此“霸气十足”的回复,普通民众还能寄望“网络问政”能够倾听民意?并积极做到解民困办实事?

    姑且不论市民提的“交通整治行动”是否真的变质成“罚钱”行动,在接到市民投诉之后,市公安局首先想到的不是正面澄清事实,对公众一个满意的交代,而是动用“霸气”言论进行“恐吓”,其官气十足、态度蛮横,已经远远背离了“人民警察”的立场和原则。对待市民的留言如此傲慢,大摆官威,这样的公安队伍恐怕早已忘记了是谁赋予手中的权利,要他们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上简直是一种奢望。

    让人诧异的是,市民在“书记市长网上留言板”留言,回复的却是南阳市公安局,如果说针对何种投诉由相关部门回复是南阳市网络问政的要求,那么市公安局回复市民也是职责所在。然而,公安局使用“逆潮流而动”、“螳臂挡车”等言论,竟然可以做到毫无顾忌,难免让人产生质疑——莫非书记市长们从不上网查看市民留言?也许正因为如此,才让公安局可以在网络这个公开场所肆无忌惮,公然“威胁”市民。如此一来,网络问政无疑成了形同虚设,其收到的成效也就可想而知。

    现在的问题是,首先,相关部门对南阳市交通整治行动是否变质成“罚钱”殛需进行调查,如果问题确实存在,不仅要查清款项的流向,查查背后是否存在腐败渎职等问题,还应对相关责任人严厉问责,如此才能对公众一个交代。其次,对发表“螳臂挡车”的公安局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查,将责任追究到底,也让公众通过媒体看看如此“官威十足”者是何等模样。再者,以此为契机,在相关部门补设“民意”一课,让他们知道自己的权利来自何方,真正明白蔑视民意才是“螳臂挡车”,进而让尊重民意、执政为民成为实际行动,而不是挂在嘴上、贴在宣传栏里的一道摆设。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