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友:权力越谦恭,人民越幸福
河北新闻网
2011-07-06 17:53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74日,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这两位地方大员,不约而同来到群众中间。汪洋通过网络与网友“把酒笑谈”,互动交流;张春贤来到乌鲁木齐夜市,和市民共同举杯,祝各族市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汪洋等广东省领导与网友交流,1小时提问盖到“878”楼,两小时820万人次“围观”。对网友问题不但不回避,不打马虎眼,且句句掷地有声、件件从严从实。比如他说网络问政,首先应该是平等的问、虚心的接受,不计态度、不问来历。“为什么领导可以发脾气,群众不能发脾气呢?为什么领导可以骂娘,群众不能骂娘?应该有这样的态度。”(74日人民网)    

    张春贤乌鲁木齐七一逛星光夜市,品尝庄记铁板烧女老板黄文宣端上的一碗馄饨,“我现在是新疆人,新疆饭很好吃”;“我请大家吃羊肉串”;坐在聚会的网友中间唠家常……并与大家一起端起手中的啤酒,共同举杯祝愿:“给力新疆!新疆亚克西!”(75日新疆日报)    

    从汪洋“群众为什么不能骂娘”,到张春贤“我请大家吃羊肉串”,两位地方“掌门人”面对网民和市民的话语,给人一种强烈的感触:很多执掌权力的领导干部,越来越谦恭了。正是在这样的谦恭面前,我能体会到,与汪洋在线交流的网民是幸福的,跟张春贤一起逛夜市的市民也是幸福的。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温家宝总理曾反复这样说。“让人民更加幸福更有尊严”,也成为十二五期间政府施政的一个鲜明价值取向。但人民的幸福与尊严,是一个宏大的命题。支撑这个宏大命题的,则是人民生活中无数个“细枝末节”的涵养。比如老百姓的腰包鼓了,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学有所教……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些都是人民挺直腰杆做人的必要硬件。但老百姓究竟幸福不幸福,有没有真正的尊严,还取决于权力面对人民的时候,是否能表现出谦恭的态度。没有这个“软件”的支撑,人民的幸福最终仍然只能是一个美丽的传说。    

    殷鉴不远。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牛气十足的同时,在有些地方,权力漠视权利、权力越界运行的现象仍然时有发生:从“躲猫猫”事件,到“诽谤政府”;从“钓鱼执法”,到“开胸验肺”;从“沉睡”的政府网站,到拆迁“杯具”……无不投射出某些权力者面对人民时的傲慢与偏见,甚至是权力蛮横的一面。这些事件,损害的是权力的公信力,同时也让人民的幸福指数打了折扣。   

    权力不受约束而越位,意味着对人民权利的侵犯;权力不讲道理而蛮横,意味着对人民权利的剥夺。失去权利保障,人民的幸福将丧失殆尽,更无从谈起。只有谦恭的权力才能尽心履职,干好该干的事。怀有谦恭之心的权力,才能做到站起来像一把伞,为人民遮风挡雨;俯下去像一条牛,为人民耕地耙田。    

    谦恭是权力的必备品质。丧失这个品质,权力必然走向傲慢与蛮横,人民的尊严也就无从谈起。有了这个品质,权力运行必定会充满温情,彰显人本意蕴,人民的幸福与尊严就会在谦恭的权力面前实现。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