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华:气象研究院造假老天爷都不能宽恕
河北新闻网
2011-07-06 18:01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近日,北京五家环保组织联合致信环保部,指责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在编制环评报告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行为,因此申请取消该研究机构的“甲级环评资质”。(7月5日《南方都市报》)

    报道说,6月20日,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达尔问环境研究所、环友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和绿家园志愿者等五家环保组织因此联合致信环保部,申请取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的“甲级环评资质”,并按照国家规定对其处以相应的罚款。

    笔者注意到,报道中举出两个实例:一是今年6月,他们通过实地走访苏家坨周边居民,发现居民对选址意见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所编制的环评报告简本上提供的公众参与部分信息存在较大出入。相关环评简本注明“(垃圾焚烧厂)炉渣将运至海淀区建筑垃圾处理厂综合利用”,而五家环保组织发现,所谓的“海淀区建筑垃圾处理厂”目前并不存在。

    另一例是在去年为秦皇岛西部垃圾焚烧项目编制环评报告的过程中,存在公众参与弄虚作假的行为,而目前秦皇岛西部生活垃圾焚烧项目的环评批复已经被河北省环保厅撤销。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看到这个院名,笔者都禁不住肃然起敬,国字号的科学研究院,本身所具有的权威性不言而喻,对地方政府所做的“环评报告”可想而知基本上就是代表国家级的性质,在这样的环评报告里掺杂使假,其所造成的危害和影响真可以称为非同小可,但是,从5家环保组织所举出的实例和结果来看,我们又不能不相信这是事实,虽然作为中国气象研究院的上级主管单位国家气象局还没有就此作出正式回应,但从对此事的高度重视并展开调查来看,涉嫌环评造假绝不是空穴来风。

    我们都知道,从国家到地方对污染企业的选址和建设是高度慎重的,环评报告对于这样的项目无疑就是一张“生死牌”,而具有“甲级环评资质”同时又是国字号的中国气象研究院,作出的“环评报告”其具有的双重公信力,更是让人不容质疑,5家环保组织如果没有一定的证据甚至十足的把握,绝不敢轻易对这样的权威部门发难。

    实际上,即便是像我等这样普通的一员群众都能想得到,作为国字号的气象科学研究院,完全可以说里面是人才济济,都应该属于专家之列,因此,具备“甲级环评资质”,技术和业务水平上绝对不存在任何问题,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为地方政府项目做“环评报告”,其中的利益诱惑是可想而知的,在某些巨大的的利益面前,利用自己的资质和权威,为某些污染项目选址上马提供“方便”不是没有可能,而对于某些权威部门和个别权威专家来说,完全可以称得上是“轻车熟路”,任何人无论身处何种位置,也无论是否才高八斗,只要内心被利益所侵染,皆有可能成为利益的俘虏。气象科学研究院自然也不会例外。

    气象科学研究院遭5家环保组织“弹劾”,要求取消其“甲级环评资质”,笔者以为,仅靠其主管部门自己调查处理,显然不能说服公众,取消“甲级环评资质”,不只是一个部门简单的资格问题,应当说连整个国家气象局的公众形象都受影响,其今后在其他方面的权威也要因此受到挑战,因此,笔者认为作为主管单位的国家气象局应该有勇气面对现实,主动回避事件的调查,请具有权威的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5家环保组织所提出的问题逐一深入调查,这样不仅是维护了自身的公正形象,也能给公众一个最具说服力的答案,毕竟,关于环境保护的问题,我们已经伤不起,这不只是关系到眼前,更关系到子孙后代,“环境评估报告”掺杂使假,问题还出在气象科学研究院身上,老天爷都不会宽恕的。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