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建明:从“最美妈妈”的救人本能说开去
河北新闻网
2011-07-06 18:03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7月2日中午,杭州一小区内一女幼童误从10楼阳台跌落,楼底路过的陌生女子奋不顾身接住女童。被网民称为“最美妈妈”的救人女子吴菊萍则多段骨折,她称,当时救人只是一个母亲的本能,自己不后悔。(2011-07-04京华时报)

 

    一个从8楼掉下的鸡蛋可以让人头皮破裂;一块从10几楼抛下西瓜皮,可能让人当场丧命,因为这块西瓜皮会产生56牛顿的能量与冲击力。正是由于重力加速度的作用,这位双手接女童的妈妈可谓是冒着极大危险的,倘若没有接正,则不只是骨折那么幸运,很可能会为此丧命。所以,网民称吴菊萍是“最美妈妈”、“英雄妈妈”毫不为过。

    对于这样的英雄壮举,吴菊萍自己则看得很淡。她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不要渲染自己的救人行为,这只是一个母亲的本能。”

    虽然吴菊萍把自己的英雄壮举说得很平凡,但朴实的话语更能衬托出吴菊萍伟大。试问,在很可能危及自身性命的情况下,现在有多少人能迸发出这种人性的本能,人性的光辉?

    “人之初,性本善”,人性中本有许多光辉的本能。比如,看见弱者有同情帮助的本能;遇到老人摔交有扶起的本能;目睹歹徒行凶有见义勇为的本能。然而,在当今物欲横流,拜金主义甚嚣尘上的功利环境中,不少人把人性中善的本能丢掉了。君不见,我们经常可以在网上看到诸如“病人生病医生见死不救”、“小孩落水,众多围攻者无人相救”、“歹徒当街行凶没人制止”的新闻。

    人心之所以普遍冷漠,除了“事不关自,高高挂起”、“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利己思想泛滥外,一些法律上的漏洞,判决上的不当(比如“彭宇案”)也加速了人们丢掉热心的本能。而一些制度弊端导致的腐败更是成为搅坏社会风气的“急先锋”(比如,近期披露出的红十字超标采购和“郭美美事件”就熄灭了不少人的爱心)。

    基于我们的社会出自本能的善,出自本能的壮举已不多。因此,“救人只是一个母亲的本能”更显得难能可贵。希望“最美妈妈”吴菊萍能成为人们人心向善的标本,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