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家梁:《建党伟业》 不应只在乎票房
河北新闻网
2011-07-07 12:28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听说“为党的90华诞献上厚礼”的国际大片《建党伟业》,票房“要掙十个亿”。这个“指标”照理说,是完全可以达到的。按照经验,上级一急躁,下级便产生“急智”。像这样主题深刻、内容精彩、格调高雅、制作精良、艺术创新的精品力作,应该吸引整个社会的注意力,然而,一旦金钱开始与注意力一起流动了,“有关方面”就有点借向党“献礼”而发横财的意味了。

    很长时间以来,我们的宣传要么正确而不生动,譬如数不胜数的干瘪枯燥的政治报告;要么生动而不正确,譬如上海有一档“保健节目”,“权威”说红军过雪山的时候,天天吃“草根”,这“草根” 就是很有营养价值身价极高的冬虫夏草,“怪不得老红军个个长命百岁”。主持人带着大家一齐“噢”了起来,都忘了“子非鱼,安知鱼之乐”这句名言了。 现在,好不容易有相当数量的既正确又生动的红色电影,把我们从小沈阳的方格裙子和李玉刚的珠翠满头中转移了出来,刚刚从肤浅、粗糙甚至是低劣的文化氛围中跳将出来的人们,实在担忧这些高级的“精神食粮”又逃不过赵公元帅的引诱。

    怕只怕,一群蹩脚的厨子,把本该十分精美的珍馐搅来搅去,搅成了一锅子猫食;怕只怕,制定“指标”的刚开口,便是充满铜钱臭的“煞尾语”,一下手,便是“二堵一包”的“绝招”。

    “二堵”,即第一“堵”,不让在被强行普及的月租不菲的“数字电视”上播放;第二“堵”,不让新的盗版轻轻松松地在市面上流行。这倒是没错。而“一包”,便是传统的“集体包场”,按人头准确地核算、摊派“任务”。

    分解上级的“任务”,“强行摊派”,当然是很平常的现象了。而“党政机关”的逆来顺受,倒是罕见的,一般说来,他们会把忧愁与困难转嫁给比自己更弱的弱势群体,这毕竟就是保障自身权益的“现实能力”。尽管《建党伟业》确实很精彩,但是因为类似的电影“摊派”越来越多,都是要考验 “对党的深厚感情”,所以人们投鼠忌器而怨声载道。

    “电影人”,要生活得很好而相当体面,没有一定的“票房”,显然是不现实的,然而,问题就在于为什么一定非得达到“十个亿”?将中国共产党探求真理的成长史、艰苦卓绝的斗争史、惊天动地的创业史、举世公认的成就史搬上银幕,是对全民进行爱国爱党、振兴中华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带有极强公益性质,应该有大规模的普及,而心口不一谄上欺下的假“公益”,肯定要把“十个亿”的票房价值做为唯一的衡量“政绩”的硬标准。

    在宣传这个问题上,只能是此消彼长,你弱我强。削弱了党的形象的宣传,人们不再心甘情愿地享受和吸收,不少反面的东西自然要成为社会道德的多米诺骨牌倒塌的原始动力了。

    《建党伟业》不应只在乎票房,奋战在党的宣传战线上的同志,应该鄙视这种一门心思钻在铜钱眼里的“政绩”。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