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 寒: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要谁好看?
河北新闻网
2011-07-07 12:44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世界上已建成的最长的跨海大桥——青岛胶州湾大桥6月30日正式举行了通车仪式。然而人们却发现,大桥上很多隔离护栏的螺栓都没有拧紧,甚至有的地方还没有安装隔离护栏。验收委员会专家昨日称,胶州湾大桥目前已经具备通车条件,护栏等一些附属工程建设现状并不违反相关文件规定要求,在通车后仍会继续完善。(7月6日山东商报)

    大桥护栏没有安装完整,螺丝没有拧紧,照明灯没有安装完毕……世界上已建成的最长的跨海大桥大概也是世界上最“难看”的跨海大桥。状况百出的青岛胶州湾大桥在通车的这几天,每天有1.8万辆左右的车辆在桥上飞奔,而该桥的设计每天的车流量为5万辆。对于各方的质疑,有关专家的回应颇为有趣:这些附属设施现状,并不影响主体工程,不影响大桥通车。针对反映胶州湾大桥照明灯没有安装完毕的情况,甚至还出雷人之语:安装大桥照明灯,初衷主要是景观需要。”言下之意,大桥安灯,主要是“好看”,照明、警示等作用反倒不在考虑之列。有此专家,也难怪安全状况堪忧的胶州湾大桥通过了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海事局等部门的交工验收。

    笔者实在想不明白,这座投资巨大,跨度最长的“世界第一”为何等不及两三个月的时间,将这些附属工程建设完毕再通车呢?是为了向党的生日献礼?且不说时下献礼之举越来越受到党和人民的摒弃,因为安全第一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退一万步说,如此有碍观瞻,影响市容的“献礼”不仅不能增光添彩,倘若出了事故,更与其初衷背道而驰。

    是否还有更深层次原因呢?笔者很轻易地在网上查出“胶州湾大桥隧道6月30日通车 收费标准公布”的新闻及《胶州湾大桥车辆通行费标准》,于是一切疑问迎刃而解。有关部门置安全于不顾,迫不及待地验收通车,原来那桥上跑的不是车,跑的是白花花的银子啊。

    利字当头,容易使有关部门忘记自己的职责所在,在他们眼里,“出事”只是小概率事件,可以忽略不计。只是当“万一”成为现实,这些个拍着胸脯的专家是否会“给谁一个好看”?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