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迅雷:请享受无法回避的痛苦
河北新闻网
2011-07-10 17:27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我第一次直接跟红十字会打交道,是汶川地震时我首先跑到红十字会捐款,然后再到慈善总会捐款。作为捐赠者,我们当然是很单纯的,哪里会去想什么慈善组织的“灰色世界”。

    《南方周末》以《“中国特色”的红十字会》为题,深刻揭示:在中国,红十字会已经异化为这样一种组织——它与权力体系走得太近,又与商业世界结交甚欢;几乎让人们忘了它作为民间组织的中立、独立的人道主义初衷。20岁女孩郭美美的网络炫富之举,将中国红十字会拉进了一个巨大的舆论漩涡中心,一场质疑的风暴,从商业系统红十字会与多家公司的勾连,逐渐演化为对红十字会这一官办慈善组织本身的反思……

    爱心慈善是两个层面的事:一是对个人而言,慈善是一种人性美和人性本善;慈善是一种生活方式,拥有这种生活方式,跟您拥有其他生活方式大抵相类。二是对组织而言,慈善是一种民间团体,是通过组织化而让“散装的慈善”集约化,从而更好地发挥慈善的功效。

    然则,中国历来是“官办一切”、“官管一切”,这就有了“官办慈善”的历史传统,形成了慈善组织官方化的局面。“什么都管,什么都管不好”,这是历史的原因,这是体制的原因。“中国特色”红十字会,每年得到官方近3亿元补贴,即如是而来。

    这回郭美美事件为何会被迅速放大?那是因为“仇富”与“仇官”两股社会情绪在这里交织,集中爆发。郭美美炫富,导致“仇富”;红十字会嘴硬,带来“仇官”。

    早在6月27日,我就在微博上写下这样的话:郭美美Baby连发三微博,“深表歉意”。之前浏览了郭美女的全部微博,感觉:1.这是一个年轻的美女,幸福感极强,大抵属于美貌生财之类;2.貌美但是少根筋,说重一点称“貌美脑残”亦可,所以编制“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之类的名头;3.她跟红十字会没多大干系,但公众确实仇官,红十被仇,正常。

    这个判断,是基于一个常识:郭美美的“发家”“豪富”,若是直接来自中国红十字会、且属腐败范畴,那她就不会也不可能在微博上如此张扬;即使脑残到上微博张扬,那么给她输送利益的“红”方人员也会立刻予以制止。所以,郭美美不会是“慈善直接腐败”的“直接举报信”,而是一个很“间接”的人士。

    撇开具体的郭美美事件不说,官方色彩的慈善组织,其工作不到位,人们屡有领教。早些年,我曾响应一慈善组织的号召,捐赠5000元为贫困学校建立爱心书库,没想到钱汇去了,没有得到任何回音回应,连个收据都没,我只有尴尬地笑。

    然而,我并不因此对中国的慈善事业失去信心。进步、成熟,毕竟需要付出代价,需要一个过程。这对个人、对社会、对国家而言,都是无法回避的痛苦。“请享受无法回避的痛苦”,尽管这句话并非哈佛大学的所谓“训言”,可是依然对我有所教益。因为,痛苦让快乐光辉!

    慈善中人就是快乐中人。广义的慈善就是爱心的自然流露。元朝剧作家郑德辉有名句言曰:“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这就是另一种广义的慈与善。7月2日,杭州滨江一小区有位两岁女童突然从10楼坠落,途经此地的阿里巴巴员工吴菊萍奋不顾身冲上前,用双手接住孩子,致使自己左手粉碎性骨折……这位“最美妈妈”的爱与善,比我的一点捐赠强太多了。

    高尔基说过一句话,迄今并未过时:“人们喜爱善,珍惜善,向往善,并且总是期待着有朝一日善会降临,去抚慰、去照亮严酷的、黑暗的生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