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家侠:姚明退役,姚明精神不会“退役”
河北新闻网
2011-07-10 18:24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北京时间7月9日,雅虎体育曝料姚明决定退役。随后,姚之队表示,将在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姚明退役事件。不过央视记者刘佳透露:姚明退役已成定局,宣布只是时间问题。(7月9日《网易体育》)
 
  
    世界篮球明星姚明因伤情无奈选择退役,这是一种悲情,更是一种壮美。在很多中国人看来,是NBA成就了“世界姚明”,成就了“中国传奇”;而在美国民众看来,是姚明把NBA带到了中国,享受到这个世界人口最多国家的肯定和荣誉,给美国赢得了中国声誉、中国热爱和中国商机,成就了无可替代的“美国传奇”。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姚明,美国人民更不会忘记。

   过去“乒乓外交”传奇余音犹在,今日中美“篮球外交”又在红日升起。美国人感谢姚明、热爱姚明;这很让中国人感动,也很让中国人自豪;一个顶天立地的姚明连接了中美友谊的桥梁;与其说姚明是体育明星;不如说是政治明星。姚明!已经不是一个符号的意义,而是一种体育的精神宝藏,一种国际和谐精神的推进剂。姚明退役了,姚明精神和姚明动力永远不会退役。

   姚明有太多的事迹让人感动;太多的精神让人振奋,太多的爱心让人敬佩;太多的壮举值得记忆。从一个毛头小伙几年间成为跨市冲省篮球尖兵,并很快成为美国篮球金字塔梯队NBA的一员,这在很多西方国家人们眼中是不可思议的事情;质疑与诋毁,谩骂与嘲讽,都在姚明的“火箭”连胜飙升中扫落得一干二净。没有姚明“中锋陷阵”,就不可能书写“火箭队”的22连胜;现在姚明悲情退役,“火箭队”连胜希望几乎为零,西方媒体几乎清一色把姚明比作“华人乔丹”,足见姚明在美国篮球界和世界人民心中的地位。

  没有姚明,就没有NBA在中国的“品牌”和商机,就没有中国十三亿人对篮球的狂热;一个姚明“复活”壮大了美国的职业体育产业,推动美国篮球水平健步如飞;推动中国人民更加关注美国、友好美国,也推动美国人民更加关注中国、重新认识中国。姚明生在中国,成名在美国,牵手在世界,成为世界友好使者的纽带和桥梁,同样是世界不朽的传奇。美媒体《Dime》杂志特地撰文感慨姚明给NBA所带来的巨大影响力,就是姚明跨国影响的见证。

   国外媒体盛赞说,“某种意义上来说,姚明是一位改变时代的人物,一名拥有匹敌梦之队球员实力,将NBA传递到世界各个角落的使者;他是一个非常爱国的人。他总是热情的扮演着中国篮球领路人的角色,努力的帮助中国篮球提高实力。”姚明退役,谁来扛起中国篮球运动员进军NBA的大旗?谁能带领中国篮球队进军世界?仍是当今我国篮球教练员、运动员厉兵袜马的紧急。 

  姚明不可复制,但只要国人像姚明那样敢拼、敢闯、敢为人先,“姚明传奇”同样可以继续演绎。姚明退役的只是NBA,仍然在领军国家篮球队创造奇迹。“姚明退役战鼓急,后使诸君多努力”,这才是对姚明最好的尊崇与告慰。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