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顺:高楼抛子后自杀,谁是幕后真凶?
河北新闻网
2011-07-10 18:3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7月3日,上海一名男子将10个月大的儿子从楼上抛下摔死。事后朱某企图割腕自杀,后被送医,没有生命危险。8日,上海另一位母亲将4岁儿子扔下楼,小孩当场死亡,自己也紧跟着跳楼受伤。一周之内发生两起高楼抛子案。专家表示,年轻父母对生命不够尊重,而社会也缺乏对年轻母亲的关爱。(7月9日《东方网》)

  无疑,专家的话有一定的道理.。但容笔者直言,如果就病根的清除来看,专家这里开的“处方”,显然只开对了一半或者说没有给患者配备秤足量准的真“药”。

  一个残酷的现实是,在当下的社会,“权力通吃或赢者通吃”就像幽灵一样如影随形;婚外情、包二奶俨然成为时尚;“我爸是李刚”之类的狂妄叫嚣隔三差五刺激着人们本已劳累脆弱的神经,且不说,有很多年轻人眼睛一睁就要面对《蜗居》里郭海萍那般“支出若干,收入若干”的困扰。

  显然,就上海一周之内发生两起高楼抛子后欲自寻短见案看,除了专家所说的两点,不可回避也必须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的问题是:社会竞争加剧、各种压力增大、公平正义不彰、思想道德沉沦以及社会价值观混乱。

  当然,也与现在的一些年轻人预期高抗压能力弱以及自身整体素质不高有一定的关系。事实情况是,刚刚步入社会的青年,大多都有改造社会的宏伟抱负,也不乏顽强、锐气、向上的精神,问题是,就像社会是个大磨石一样,有的人在这块大磨石上越磨棱角越磨越尖,有的人则越磨越圆,有的人则怨天尤人,有的人稍受挫折即一蹶不振,更有甚者,“恶从胆边生,怒从心头起”,包括前一段时间里频发的校园惨案和上海一周发生两起高楼抛子案,恐怕都与此有关。

  至于说高楼抛子后自杀与个人整体素质也有一定关系,主要是说一个人能否经受住社会大磨石的磨练,取决于他本身的素质。如果个人素质中含有过多的个人主义、风头主义的杂质,在社会大磨石上就会发软、发脆,或者一触即折。而那些在社会大磨石上久经艰难、百折不绕的人,多是不看重个人得失、质地纯洁、性格坚毅的人。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忧郁,也不要愤慨!不顺心的时候暂且容忍: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就会到来。”我还想补充一句,不要轻易说“生活欺骗了我!生活,本身就不是一条笔直平坦的路,也不是永远风平浪静的海,更不是只有鲜花、蝶舞的花园。有了这个认识做基础,再加上全社会通力合作,辩正施治笔者上文列举的目前社会上出现的一些主要问题,那么,类似上海一周内连发两起高楼抛子案的悲剧一定不会轻易发生。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