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昌海:从牛奶到电梯,别用生命推动安全标准
河北新闻网
2011-07-10 18:44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7月8日,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发声明称,北京地铁采用的均是公共交通重载型自动扶梯,并公布了重载扶梯的标准。然而,记者发现在标准中没有公共交通型重载扶梯的概念。此外,国内电梯重载标准不一,如广州地铁扶梯的重载标准就是北京公布标准两倍。(7月9日《新京报》)

 

    记得当年的牛奶,出口国外的就不含三聚氰胺。如今生产的电梯,居然也是卖到国外的高标准,供给国内的低要求。牛奶如此,电梯如此,别的产品是不是也是如此?恐怕每个人都想象得到。

    其实“一流产品出口,二流产品内销”,这样的做法有年头了。但我们不能因此就在商家的头上扣一顶“崇洋媚外”的帽子,然后把所有的板子都打在他们的屁股上。生意人以赢利为第一目的,人家老外的安全标准高,商家想卖给人家东西就只能按照高标准生产;咱们的安全标准低,商家当然乐得捡个便宜。事情就是这么简单!这就像国家规定最低工资是一千,没有哪家企业傻到非得每月给一万不可。

    仅就自动扶梯来讲,咱们的国标用的是欧洲1995年的标准,而人家欧洲自1995年标准发布以后,进行了多次变更,最终颁布了2008年的新欧标,其安全设置等多方面比以前有了更多的提高。我们用国外废除的标准来约束企业生产,不出事才怪!有些人整天把“与时俱进”喊得山响,一个电梯标准却十数年如一日,真不知道他们花着纳税人的钱都干了些什么!

    老百姓没有能力吃东西前先验验成分是不是对健康有害,坐电梯前先查查安全设计是不是符合要求,这些都需要国家有关部门替我们进行把关。这就要求国家在制定相关安全标准的时候,拿出负责任的态度,制定出能够保护自己同胞生命安全的标准,而不应该老是跟在外国人的屁股后面——就算跟,拜托也要跟紧一些才是。

    根据惯例,乘电梯闹出了人命,一些部门肯定又会忙上一阵子。停产整顿、安全检查、提高标准等一系列标准动作势必要连续上演。亡羊补牢当然算是积极的态度,但每次都等亡了羊才想着补牢,恐怕也有懒政之嫌。在羊未亡之前就检查加固,使狼无隙可乘,才是上策。更何况人不是羊,我们的产品安全标准,不能老是靠消费者的生命来推动。

    中国人不比外国人抗毒性更强,也不比外国人坐电梯更禁摔。不管是食品还是工业产品,我们的安全标准理应和外国人一样,甚至还可以规定得更严。商家逐利的本能决定了他们只能是利润第一,良心第二,他们身上道德的血液,只能源自于国家相关部门对产品质量的严格要求。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