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很委婉 CPI见顶早了点
河北新闻网
2011-07-11 17:33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生活用品涨价加大了人们的通胀预期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今年6月CPI指数高达6.4%,创下三年来的新高。尽管在这个数据公布之前,一些研究机构已经预测到了CPI暴涨的可能性,老百姓也从近期食品与副食品价格暴涨的现实中对此有了预感。但是,当这个数据成为真切的现实时,不论是政府官员还是黎民百姓,都感到了它的沉重。CPI暴涨表明我国自去年以来出现的物价走高已经发展到了十分严重的程度,通货膨胀也已经成为现实的威胁。对于政府来说,宏观经济调控因此而增加了前所未有的难度,而对于民众来说,则必须承担更高的生活支出。

    此次CPI指数公布以后,我们很快见到多位经济学家发表谈话称,CPI已经见顶,随着政府对物价调控措施的落实到位,未来几个月CPI指数将逐步出现回落。因此,全年CPI平均水平按原定目标控制在4%虽然已经不大现实,但控制在5%还是能够做到的。言下之意,对于此次CPI的暴涨,不管是政府还是民众,都不必有太多的忧虑。

    经济学家们的话说得很委婉,也让人感觉很温暖,但遗憾的是,如果仅仅以政府正在加强物价管理这一点作为立论基础,经济学家们的这个预测很可能会落空。事实上,最近一两年来,政府一直将物价调控作为政府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不仅有喊话,而且有具体措施,但效果总不是很理想。究其原因,其实很简单,不是政府不着急,也不是政府不尽力,而是面对一个纷纭复杂的市场,政府事实上已经难以依靠行政手段来将物价完全控制。在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社会里,政府干预市场的手段其实很有限,这是一种正常的情况。

    从此次公布的6月份CPI数据可以看出,食品、副食品类的涨价是主要的因素,同比上涨高达14.4%,与其他各个分类项目的上升幅度拉开了很大的距离,其中猪肉的价格上涨幅度更是高达57.1%,对食品指数乃至整个CPI的上涨起到了重要的推手作用。令人不安的是,就目前的态势来说,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类涨价风潮仍在蔓延之中,甚至已有溢出食品范围,向整个民生用品扩展的势头。

    更令人忧虑的是,由于猪肉是一个大宗消费品,它的价格暴涨对其他食品、副食品的价格有强烈的拉动作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表明,6月份除了猪肉价格,其他包括粮食、鲜蛋、水产品价格的同比涨幅都在两位数,在一片“涨”声之中,很多产品已经开始了搭便车式的跟风涨价。很显然,猪肉的涨价导致其他食品的生产成本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因此它们的涨价在很大程度上是符合市场规律的。承认这一点虽然让我们感到痛苦,但却可以让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

    CPI暴涨,反映的是通货膨胀正在加剧的现实。民众对通货膨胀的认识,其实不需要多么高深的经济学知识,他们从生活实践中就可得出自己的认知。生活经验告诉我们,一项商品的价格一旦上涨,即使在短时间内会出现向下的波动,但就长期趋势来看,它已经很难回到原点,这也正是物价调控的难度所在。从目前来看,此轮物价上涨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各种因素经过长期的积累和发酵,逐渐传递到劳动力、土地等生产成本上来,这种由成本推动的物价上涨不同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现过的几次涨价潮,其价格上涨的惯性更大,也更难控制。经济学家们应该注意到这种新的情况,而不能仅仅以一句“CPI已经见顶”来敷衍民众。至少,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尚未消除的目前,盲目地鼓吹“CPI已经见顶”,实在是早了一点。

    (周俊生)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