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华:称记者算什么东西,镇长又算什么东西?
河北新闻网
2011-07-11 20:48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110吗?我的记者证被人抢了!”7月8日下午,《法制日报》女记者张维在浙江兰溪市马涧镇采访时,遭到当地政府机关人员的阻拦,对方不仅强行夺走张维的记者证,更对她恶语相向,“谁允许你来采访的?记者算个什么东西?(7月10日《南方都市报》)”

    发生新闻事件,记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报道,是符合国家法律规定的正常采访,同时也是按照党和政府的要求履行新闻工作者的监督职责,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该主动的配合记者进行采访,将事实情况如实的传播给公众,作为政府部门的公务员,你可以有权拒绝采访,但却没有阻挠记者采访或对记者进行人身攻击的权力。

    但是,从报道中我们看到,《法制日报》记者进行正常的采访,马涧镇的镇领导竟然冲过来,质问记者“谁允许你来采访的?记者算个什么东西!”完全是一种黑社会的强调,随后又莫名其妙劈头盖脸地问记者,“他们给你多少钱?我也给你!”仿佛是认定记者被某人收买,是来故意找茬的,我们就不明白,作为一镇之长,最起码也是工作多年的领导干部,但从这些质问的语气,以及对记者采访的态度上,哪还能看到一个国家公务员应有的基本素质?完全是街头无赖的强调。

    笔者注意到,这位镇长之所以能够说出“记者算什么东西”,显然不是贸然说出,没有足够的底气,一般的干部即便是拒绝采访,往往也是礼貌性的回避,还真绝少见到这样公然辱骂记者的公务员,其气焰嚣张的背后,注定有强大的权力做支撑,使得自己完全有底气不把记者放在眼里,如果说镇长骂的是“记者算什么东西”,倒不如说是在骂媒体监督“算什么东西”,从报道中我们也看到,抢夺记者的记者证,现场的警察无动于衷,骂过了记者,没有给予任何道歉,反倒是该市宣委传部工作人员主动打电话“代表”镇长向记者道歉,并且还请记者“原谅”镇长的“言辞欠妥”。

    上级维护下级的工作,很容易让人理解,但是下级工作人员恶语伤人,上级机关不是对下级工作人员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督促其向被辱骂的记者赔礼道歉,并吸取教训改正错误,反而为这样的镇长“打圆场”,言语之间显然透漏出的是袒护。如此的护短何以能让下属人员改正错误,今天骂过《法制日报》记者“算什么东西”,有领导为其出面打掩护,明天其他地方媒体记者前去采访又如何能被放在眼里,说不定有一天连《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的记者也会遭到这样的“待遇”。

    看来,这位马涧镇的镇长是成精的妖怪——不是个凡角。而且颇有点自知自明,知道辱骂了记者就是辱骂了老百姓,再折腾也不过是动动笔杆子,磨磨嘴皮子,小鱼小虾翻不出大浪花,但是,媒体和公众的监督有国家的法律法规做后盾,拒绝监督辱骂记者总该让人们知道你到底凭的是什么挺起腰杆,在骂记者“算什么东西”后,公众有理由反问一下镇长:“你到底算个什么东西?”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