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骋远:一骑绝尘走天涯(散文)
河北新闻网
2011-07-12 10:19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浪迹天涯曾是儿时的梦幻;因为它悲壮,因为它可以品尝完整的孤独。

    云游四方曾是心底的呼唤;因为它洒脱,因为可以浸洇生命的体验。

    只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冥想中的场景多了几样“道具”:一柄剑、一枝笔、一匹马、一把油纸伞,或许还需要一位温婉多情的姑娘默默相伴身边——但也仅此而已,其他不过是负累。

    为生活所迫,我的上述志向始终寄寓心底,无缘实现。为此,秋雨的下午常痴痴凝眸;寂静的黑夜常谛听心跳。

    三十个春秋如白驹过隙。当有一天,梦泪阑干,审视来时路径,顿觉兴味索然。一个念头隐隐闪现:何不抛却琐屑与恩怨,策马缓辔天地间?

    我知道,人只有生存才能论及一切,但前提决非目的本身。为了苟活而勤谨,多么愚钝;为了苟活而谄媚,多么卑贱;为了苟活而苟活,多么狭隘。

    我明白,人需要世俗些才可融入群体,芸芸众生终其一生只求温饱,但浪漫飘逸就不是一种合理性的选择吗?“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可是红尘间酒肉之徒能有的际遇?“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可是大腹便便的款爷愿意一睹的风景?“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可是追逐功名的权贵们敢于标榜的节操?

    我也了解,人对于父母家小必须肩鼎责任。作为社会一员也理当恪守职责,但将其视作生活的全部,却无异于作茧自缚。生命的愉悦和奔放,莫非就不值得珍爱?人生的种种崭新体验莫非就不值得追逐?忽视了这一点,势必酿成缺憾。

    现在,高悬于现实之上的向往,依然横亘心间,令我不吐不快,令我心旌摇荡。人生短促,丢掉顾虑毅然扑奔理想,是为无悔、无憾、无怨;明此,一骑绝尘走天涯,饱览人情与风光,较之庸碌一世,岂止胜过百倍千倍?

 

 【慧言隽语】

  人只有生存才能论及一切,但前提决非目的本身。为了苟活而勤谨,多么愚钝;为了苟活而谄媚,多么卑贱;为了苟活而苟活,多么狭隘。  

  ●●●●●●●●

  高悬于现实之上的向往,依然横亘心间,令我不吐不快,令我心旌摇荡。人生短促,丢掉顾虑毅然扑奔理想,是为无悔无憾无怨。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