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文军:叫停“大干快上”的“献礼工程”
河北新闻网
2011-07-12 15:47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云南省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一公路试通车第二天发生坍塌事故,造成2死2伤,被网民称为“最短命公路”。该公路建设存在未批先建、赶工期和未经竣工验收即试通车等问题。在建设后期,新平县喊出“大干快干60天”的口号,对工程进度进行倒逼,后期工人们加班加点干活。(7月11日 新浪网)

    一个时期来,类似的报道接踵而至。石家庄某大桥护栏“被风吹倒”; 青岛胶州湾大桥护栏没有安装完整、螺丝没有拧紧、照明灯没有安装到位就通车;京沪高铁南京南站开通不到10天,北广场已有数千平方米的地砖被全部敲碎,拟重新铺设……这些现丑工程有一个共同特点,即“赶工期”的早产儿,带有“献礼”色彩,功利性极强,工程质量倍受质疑。

    “献礼”无可厚非,但献礼工程应是质量过硬、经得起考验的工程。建设工程是为了造福百姓,涉及到百姓的安全与长远的切身利益,百年大计,质量为本,质量是工程的生命。为了献礼而赶工期,难免拔苗助长违背科学规律,影响工程质量,留下安全隐患,危及百姓的生命安全和公共利益。这种质量不过硬、隐患重重的工程,能拿出来献礼吗?献给谁?不仅博得不了掌声,只能招来骂声。可见,“赶工期”的“大干快上”是不足取的。事实上,百姓们对所谓的“献礼”不感兴趣,他们更在意的是工程的质量是否过硬,质量过硬的、经得起考验的工程才是对他们的最好“献礼”。

    当下,一些地方之所以对赶工期的“献礼工程”乐此不疲,与当地官员的畸形政绩观有关。一些官员想的不是百姓的利益而是个人升迁或局部利益,于是,急功近利,把工程当成标榜政绩的道具或谋取本地利益的筹码。云南“最短命公路” 赶工期的重要原因是争取国家对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的补助。根据政策,新建二级公路须在今年6月30日前建成通车,否则,无法享受国家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的补助。

    赶工期的“大干快上”是一种人祸,其危害一点都不亚于天灾,在历史和现在,它曾让我们付出了一次又一次血的代价,一次又一次地刺痛着百姓的神经,是可忍孰不可忍!“大干快上”的“献礼工程”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再也不能不了了之了,我们必须进行制度反思,如,怎样校正领导干部的畸形政绩观?怎样遏制领导干部的投资冲动?怎样防止领导干部在工程建设上的独断专行?怎样监管工程质量、确保工程信息透明?怎样对相关责任人问责,等等。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