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迅雷:天价的家具,雕花的伪饰
河北新闻网
2011-07-12 21:57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你傻了吧你!央视报道:一位姓唐的女士,买了达芬奇旗下品牌卡布丽缇280多万元的家具,对产品质量产生了怀疑,因为这些天价家具散发出强烈的刺鼻气味……一张单人床,售价都要10多万元。央视记者于是展开调查,乖乖,所谓从意大利进口的“国际名牌”家具,原是“东莞制造”,乃是广东东莞一家小家具厂为你“精心打造”的。我看央视镜头中,那些家具,还真是花哨,那些雕花,花得把一般人能够唬住。

    可谁能想到,他们的“产销”过程,还真是“里通外国”的干活:东莞制造商,向达芬奇公司交货,该公司将这些家具从深圳口岸出港运往意大利,再从意大利运回上海,从上海报关进入国内,这些家具于是就有了全套的“进口手续”……达芬奇专卖店的销售人员,于是可以脸不改色心不跳地宣称:家具是意大利生产的,“100%意大利原装进口”,雕花部分是用意大利独有的木材——白杨荆棘根雕刻出来的。其实呢,就是拿普通密度板和树脂材料做成的。反正你买家具,也不可能将其锯开来“验明正身”。

    与大多弄虚作假案件一样,这个“密度板天价家具”案件,也是媒体暗访查到的,记者半年多方才调查破解“达芬奇密码”。政府职能部门照样“高高挂起”、“呼呼大睡”——尽管他们不是睡在那十几万几十万一张的“国际名床”上。

    正如柏拉图所言:“凡是带欺骗性的东西,总是具有魔术般的迷惑作用。”达芬奇家具用了达·芬奇的名儿,真是对这位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之一、学识极其渊博、多才多艺的画家的一种羞辱。其实那些迷人、迷惑人的雕花般的玩意,就是一“塑料花”。可是有些权力中人,有意无意成了“魔术”的“托儿”,让塑料花不停地开放;搁在中国的偌大市场上,还真像是“岩中花树”呢。

    在历来文化意象中,“岩中花树”总是美好的,那是悬崖顽石上顽强而峻然长成的树木、树木上粲然开出的花朵。我很愿意将来自发达国家的各种优质商品,看成是“岩中花树”。意大利是个文化大国,其世界文化遗产的数量世界第一,你还真的别老是盯着其总理贝卢斯科尼的“花边新闻”。真正的一流的意大利家具,自有其独特价值。可是,谁能想到,那伪饰的“意大利家具”、“国际超级品牌”,竟是广东东莞一家小小的厂家“制造”的。这哪里是什么“岩中花树”,它完全就是“岩中塑料花树”,它是假的,它远看蛮漂亮,近观就完蛋。那是雕花的伪饰,完全就是“金玉其表,败絮其中”。

    先哲有云:“一个精明的人要想不受欺骗,有时只需不精明就够了。”所谓“高端品牌”,有许多是让暴富的富人将其财富进行“转移支付”的。有的价格昂贵得离谱,可是很奇怪,价格越高,卖得越俏。一张床,他如果卖3千元,你觉得太没劲;他在定价后面加个0,变成3万元,你有点兴趣了;再在后头加个0,变成30万元,啊啊,你就怦然心动,脸都兴奋得潮红起来,在心脏的别别跳中,将它当做宝贝买了下来。所以,聪明的商家把诸多东西弄成了“奢侈品牌”,在国外当做寻常品牌出售的,被弄成几万几十万元,让你激动而爽呆。一个手提包包,不是你拿着它舒服,而是卖你几万元之后,你才想着高价而舒服。说穿了吧,那些昂贵得离谱的价格,尤其进口的品牌,就是让贫富悬殊中那些钱多得没地方去的富人买心跳、添虚荣的。

    雕花的伪饰,捞钱的魔术;天价的奢华,无底的虚荣;失明的监管,失聪的制度——一套“出口转进口”的家具,三方面人物都已囊括其中。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