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献忠:还有多少“深水坑”在威胁公众安全
河北新闻网
2011-07-13 14:59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深水坑里一个小脑袋时起时伏,从此路过的孟村回族自治县回民中学女教师张秀慧,跳进水中向落水儿童一点点靠近,最终将孩子救上岸。7月8日,44岁的张秀慧老师回忆起那惊险画面仍历历在目。据村民们介绍,深水坑占地两亩多,是村里人挖土形成的,坑边直上直下,最深的地方将近8米。(7月11日《河北新闻网》)

    真是万幸。若不是张老师正好从深水坑旁路过,如果她不具备一点生疏的游泳技能,如果她没有一颗见义勇为的心,如果村民们没有闻讯赶到,将其送往医院抢救,那这个落水儿童是生是死,可就不好说了。换言之,落水儿童的被救,其实非常偶然,是一个多种因素碰巧汇集的结果。说白了,也就是他命大而已。

    人是救上来了。可以笔者很想问一下:那个边缘垂直、占地两亩多、最深处将近8米的大水坑,引起过当地政府以及村委会的重视吗?这样一个明显的安全隐患,就是不把它填平,至少也得搞点护栏,拉点防护网,立几块警示牌,以防止对公众,尤其是少年儿童的人身安全产生威胁吧?但是,在没有发生安全事故之前,在没有淹死人的情况下,我想是不会得到重视的。我们的传统,向来是有钱买棺材,无钱买药。

    推而广之,在其它村其它地方,还有没有类似的安全隐患?有没有对其采取过一定的安全措施?我认为很有必要进行一次拉网式的排查。因为公共安全,重于泰山。勇于救人的英雄虽然值得赞扬和鼓励,但是如果能让人生活在一个安全可靠的环境里,不出事故,不需救人,岂非更好?

 

   本则新闻链接:幼童落水深坑挣扎 女教师跳水施救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