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敏飞:“炫穷”拯救不了崩溃的价值观
河北新闻网
2011-07-14 18:0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7月5日,网友“嘴子真名张聪明”在豆瓣发起为期一个月的“我们是来炫穷的”线上活动。截至昨日,共有近2000名网友参加了这一活动。有的人在活动论坛发帖哭穷,有的人则上传图片显示自己的窘境。(7月13日《华商报》)

    前有90后美女炫富,后有郭美美炫富,前者炫耀,迎来批评,之后偃旗息鼓;后者炫之,深陷漩涡,如今也不能脱身。当炫富成为一种风潮、一种时尚,当还有那么多处在温饱的边缘,那么多孩子上不起学,那么多人没去过大城市……炫富只会一次又一次刺痛公众敏感的神经,同时使得整个社会更加物质化,也使得整个社会的价值底线不断崩溃。

    我们常说,富有富的痛苦,穷有穷的快乐。这说的,其实是一种人生态度,即知足常乐,毕竟欲望是所有的痛苦之源。本来,富人与穷人各自为乐,互不干扰,但一起又一起的炫富事件背后,我们看到了我们不该看到的东西,譬如腐败,譬如富裕被继承,譬如各种现实的不公……这些,无疑是在穷人的伤口上撒盐,富人阶层占据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背后还潜藏这么多潜规则,这叫公众情何以堪?

    于是,面对这样的一种无奈与痛楚,穷人阶层感觉到无力与无助,被刺痛的内心不可能瞬间弥合。在无法改变这种局面的情况下,退而求其次的办法就是讽刺与调侃,既然人家有富可炫,而我没有,那么我就炫穷,用一种另类的方式来表达对社会不公的愤怒,对富裕被继承的愤慨,对炫富背后价值观崩溃的一种调侃与讽刺。说到底,炫穷就是一种反讽,但问题是,这样的反讽,很明显只是一种情绪的宣泄,不可能拯救即将崩溃的价值观。

    而更甚的问题还在于,“炫穷”可能遮盖了真正的“穷”。须知,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现在还有多少人会给乞讨者钱?在我们的意识中,很多人是骗钱的,但人家是骗钱还是真困难呢?我们无法分辨,但我们也不救助,免得被骗。而“炫穷”其实和这一样,有着一定的负面效应。而这,是必须警惕的,因为表达情绪可以,但要是误伤了一个群体,那就不可饶恕了。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