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总让老天爷当工程“质检员”
河北新闻网
2011-07-15 09:54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高铁四天三爬窝,铁道部新闻发言人已真诚道歉,由于受到暴雨影响,京沪高铁南京南站换乘大厅出现漏水和地基下沉现象,部分区域积水超过了人的脚踝。记者发现,顶部白色横梁很多已被泥水污染为黄色,一些地方断裂,工作人员在滴水集中的下方放置了5、6个大桶。(据7月13日中国江苏网)

    京沪高铁刚开始运行,南京南站先爆出地砖重铺的消息,还没过几天,又出现了换乘大厅漏水和地基下沉的现象,于是网友又开始“围观”南京南站的质量问题。这里面其实有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当地没有出现降雨或者不是出现暴雨,我们还能否知道新站会漏雨、地基已沉降?

    因为暴雨检验出工程质量问题,这个结果令人感到无奈。有消息称京沪高铁的投资超过两千多亿,但这么多的投资,建造者是否严格按照施工标准进行?监管者是否负担起了自己的监管职责?验收者是否认真按照相关标准严格验收?这一系列的问题,都在拷问着相关部门的良心。

    有网友戏称,老天爷最公正无私,最值得信赖,因为他不会被各种利益羁绊,因此他的检验也是最公正的。这虽然有调侃的味道,但也应当引起人们的思考。重大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究竟有没有利益的猫腻,有没有为了“政绩工期”而忽视工程质量?

    工程质量是个大问题,考验着管理者的责任心。然而,经不起一场暴雨考验的何止京沪高铁南京南站,近来一些地方频频出现的工程质量问题令人担忧。前不久,有报道称,云南省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县城至三江口二级公路试通车第二天发生坍塌事故,专家的解释是“雨太大”。“雨太大”,则容易让人感觉有试图把责任都推诿到老天爷身上的意图。

    工程质量,是性命攸关的大事。如果为追求政绩,为追求利益,就把“质量”二字抛到九霄云外,就是对群众最大的不负责任。我们期待工程承建者、验收者都对质量负起责任来,不要等到天降暴雨之时,再让群众心里敲鼓。  (戈海)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