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顺:“听证会托儿”与“脑袋上缴”
河北新闻网
2011-07-17 20:30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成都四名“价格听证专业户”遭曝光。其中一名叫胡丽天的老妇,在随机抽签的情况下,7年里一共参加过19次听证会。据称,该老妇在听证中先后支持过涨水价、涨的士价、涨停车费、摇号购车等等。这4人因多次参加听证会,对涨价投赞成票,被网友质疑是“听证会托儿”。(《羊城晚报》7月16日)

 

    听证会人员内定,屡见不鲜,但如此高频率的出席“听证会”,的确让人心里感到很不是滋味。难怪自网络上晒出成都有四名“价格听证专业户”的贴子,立即引起网友疯狂转帖拍砖,骂声一片,直呼“被代表”,更有人称其为成都听证会的“最牛群众演员” 或被网友质疑是“听证会托儿”了。

    由“听证会托儿”,让我不禁想起了漫画家廖冰兄老来曾愧悔交加。为的是他那支笔在以往历次运动中都派上了鸣锣吹角的用场。直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这位漫画家才省悟自己那般用之不竭的天真“积极性”,被滥用并误用了,但廖冰兄事后知错就认、认了就改的态度是真挚的。比之那种自认为一贯正确,要错就错在形势,不错在自己的“没事人”可爱得多了。懂得负疚才懂得更新,才有可能使人由“小写”走向“大写”,才有可能从“自在”走向“自为”。廖冰兄在完成了这痛苦的蜕变之后,说了一句颇精彩的话:“我已经领回上缴了三十多年的脑袋哩!”

    好一个“脑袋上缴”!这不分明是在暗讽成都的这4位“听证会专业户”吗?好一个“脑袋招回”!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只是廖冰兄当时实属迫不得已,而且他终于收回了“上缴了三十多年的脑袋”,而成都的这4名“听证会专业户”显然不会是迫不得已,关键是到目前为止没有迹像表明他们打算“收回”似乎上缴了很长时间的“脑袋”。岂不悲哉!

    脑袋的上缴当然比拍卖或虚掷好,起码可博得“组织观念强”的美誉。不过,毕竟也算是一种失落,一个人连脑袋也至于失落,不但失掉了“吃饭的家伙”,也失掉了自主的机制,没有了脑髓就得靠肝脏或盲肠去思考,确是为人之大哀!发生在任何人身上恐怕都不妙。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