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骋远:随风翩跹(散文)
河北新闻网
2011-07-18 10:2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柳条婀娜地摇动着的时候,我就知道,你来了。

    看周围的景物:大地苏醒,河冰訇然裂开,风筝在孩子们的嬉逐里升空,一切都象是在约定着、应和你的到来。连我封闭的心,也感得了你温柔的抚摩。你的到来,击中了人们的期盼。

    你是该走的时候,或许姗姗;想来的时候,必定匆匆。怕是故土难离的情愫在牵动着你返归的脚步吧。

    但我,却无法一睹你的真容。我的眼前,满是飘动的飞絮——莫非那就是你轻盈的裙裾?我的四周,洋溢着盎然的生机——想必其中隐藏着你活泼灵动的身影?不露面的你,教我意乱情迷。

    少年时的我,曾漠视过你的存在。在四季的轮回里,长嗟短呀;在岁月的更替里,枉自忧伤,我觉得自己深刻得犹如一个睿智的老人,足以笑对苍穹。随着皱纹一波波涟漪在额头,我的心气也在一点点降落,面对你周而复始的光顾和始终如一的热忱,我终于要拜服在你的足下了。

    我所谓的深刻,其实只是对事物本质的瞬间感悟,而感悟,总是稍纵即逝,根本影响不了事情的进程。不象你,万千气象的播撒者,君临人间之际,总能化育无数生灵,催开五彩斑斓的世界。谁能说你渺无影迹呢?

    我的静默,也属于封闭的傲慢。作为个体之人,匆遽一世其实犹如蝼蚁一生。难道不曾听闻过这样的话吗?“人类一思索,上帝就会发笑。”哪如你,不疾不徐,经年如斯,与节令相呼应,同日月相厮守,吹拂到的地方,就是角落也丛生出点点绿意了。可你却从不喧腾、啸叫。

    我的孤高自许,也因此而无所附丽。独居蜗室时的瑰丽想象,充其量只能慰籍一下虚幻的存在。面对窗外你殷勤的拥抱,我所能做的,怕也只剩下满脸羞愧而汗涔涔了。

    春风啊,你这大智慧的寄存者,请挽着我的手,一径地高蹈到空中,翩跹起舞,如何?我愿相伴在你的左右,在日月星辰的照耀下,涤净我的灵魂。

    就让我坠于尘嚣的疲累的灵魂,复归透明、善良和仁爱,与大自然——融合为一。

 

    【慧言隽语】

    不疾不徐,经年如斯,与节令相呼应,同日月相厮守,吹拂到的地方,就是角落也丛生出点点绿意了。可你却从不喧腾、啸叫。

          ●●●●●●

    春风啊,你这大智慧的寄存者,请挽着我的手,一径地高蹈到空中,翩跹起舞,如何?我愿相伴在你的左右,在日月星辰的照耀下,涤净我的灵魂。 就让我坠于尘嚣的疲累的灵魂,复归透明、善良和仁爱,与大自然——融合为一。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