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开工500万套 令人欢喜令人疑
河北新闻网
2011-07-20 10:48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截至6月底,全国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500万套,占今年1000万套开工总任务的一半。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而5月底,各地保障房开工为340万套,当时不少人对开工进度过慢问题表示担忧。短短一个月,开工量陡增到500万套,其中会不会有水分?(据7月19日《人民日报》)

    保障性安居工程,是近几年最大的民生工程之一,中央也已制定了具体的建设目标。未来五年,我国要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3600万套。这一宏伟目标,让百姓看到了安居的希望。而现在保障房开工之所以出现“大提速”,自然也有其合理性——各地高度重视资金和土地的落实情况,不少地方还开辟了保障房审批的“绿色通道”,大大提高了效率,这都是令人欣慰的。

    然而,从5月到6月,短短一个月,全国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量陡增到500万套,其中会不会有水分?这无疑是一个令人焦虑的问题。《人民日报》的报道披露,500万套的数据并非没有一点水分。少数地方在申报数据时,将去年未开工的项目结转到今年开工项目中。为了加快进度,在审批手续不全的情况下就开工建设,边施工边审批的情况也较为普遍。还有一些地方,将奠基仪式作为开工的标志,“铲点土就算开工”,自然提高了进度。

    问题不仅仅于此,前不久有媒体披露,黑龙江、吉林、河南等多个省市个别市、区级政府为完成保障房建设指标刻意“凑数”,将产权性质模糊的回迁房、企事业单位自建的福利房以及公务员住房,都填充至年度保障房建设目标中,以至于“某市今年计划新建的4万余套保障房指标中,回迁房占了一大半”。

    保障房开工量数字陡增,会不会又是数字游戏?我们当然不能盲目下定论,但那些刻意凑数、任意填充等已经被发现的“水分”却在提醒我们,保障房建设是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需要一砖一瓦真建实干,而不是拿数字来忽悠上级、忽悠民众。事实上,很多数字游戏只要认真核查,甚至去趟现场就能分辨真假。

    据了解,今年9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会同监察部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查项目前期准备、项目开工、完成投资、竣工及项目信息公开、项目客观真实性等情况。我们期盼督查能够经常化、深入化,真正圆老百姓的安居之梦。

    (吴杭民)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