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银平:温州动车追尾,中国铁路的醒脑剂
河北新闻网
2011-07-24 19:3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7月24日多家媒体报道,温州动车发生追尾事故,D301和D3115相撞,D301次列车第1至4位脱线,D3115次列车第15、16位脱线。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24日上午表示,初步了解,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原因是雷击造成设备故障导致的。

    我更愿意将这个不幸事件当做中国铁路的醒脑剂。

    让狂飙突进的“速度崇拜”、大干快上,得到清醒。不否认当下的科技为中国“高铁时代”的提前到来和腾飞,插上了翅膀,比如出事的动车,最高时速可到250公里。这就是令人敬仰的科技和技术的力量,神奇、快捷。

    可科技能“让速度飞”,却不能让管理机制和安全敬畏感,也能快速飞起来。就说这次事故吧,根据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的列车时刻表,在台州至温州南段,D3115应该开在D301的后面,即使撞,也应该是D3115撞D301,而不是D301撞D3115。与其说是“追尾事故”,不如说是调度问题。再者,自控系统装置遇到雷击就瘫痪了,雷击在我们国家是很常见的,难道没有“替代装置”,没有备用系统?存在于人们内心的安全敬畏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提升的,而需要循序渐进的“实践型提升”。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