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戒浮躁——谈谈当前亟需解决的几个问题(一)
河北新闻网
2011-07-25 11:46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前不久召开的省委七届七次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之路,遵循客观规律,坚持实事求是,坚决取消“决战90天”、“大干快上”等冒进标语口号,切忌浮躁。这一要求发人深思,令人深省。

    一个时期以来,各地各部门都在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这是可喜的。但在一些党员干部中,也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浮躁情绪。这种浮躁情绪,一是表现为“急”,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热衷“短、平、快”,喜欢“大干快上”,对“显山露水”的项目趋之若鹜,对打基础的工作则无兴趣。二是表现为“虚”,华而不实,摆花架子,避实就虚,重形式走过场,重数量轻质量,拍胸脯完成任务,用数字制造政绩。三是表现为“飘”,急于总结经验,惯做表面文章,讲成绩夸大其辞,谈问题轻描淡写。这种浮躁之风,败坏党风政风,对事业发展危害极大,必须下决心加以解决。

    任由浮躁之风蔓延,是一种危险的现象。古人云:“心浮则气必躁,气躁则神难凝。”所谓“神难凝”,就是说,一个人一旦沾染上浮躁之气,就会沉不下心,稳不住神,做人不踏实,做事不扎实,心猿意马,好高骛远。浮躁,是一种轻浮急躁的心态,也是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温床。浮躁之风,一旦传染开来,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纪律便会出现涣散,就会失掉实干精神和科学精神。

    浮躁历来是做好工作的大敌,在科学发展年代尤需警惕。科学发展要求尊重客观规律,而浮躁的典型特征恰恰是违背规律。浮躁的干部往往缺少耐心,恨不得一天盖起一座大高楼,巴不得瞬时兴起一个新产业,结果揠苗助长,违背了事物的成长规律;浮躁的干部往往没有长性,今天抓东,明天抓西,今天向南,明天向北,三天两头换思路,折腾来折腾去,结果东不成西不就,违背工作的连续性规律;浮躁的干部往往短视,为了眼前的利益,搞有水快流,滥采滥挖,竭泽而渔,结果留下无穷后患,违背自然生态规律。

    违背规律,就会出问题;违背规律,就会受惩罚。前不久,某些地方为了赶工期,导致建筑质量频频出现问题,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这方面的教训已经太多。陆定一同志晚年曾经赋诗感慨“富强须期百年成,折腾皆由急躁来”。没有踏实的心境和扎实的作风,推动科学发展就可能成为一句空话。

    科学发展,须力戒浮躁。心态决定状态,干部的心态影响干部的政绩观。只有具备了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心态,才能形成有利于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绩观。只有认识规律、尊重规律、运用规律,把遵循客观规律作为干事创业的基本前提,多干有利于发展的事,多干群众受益的事,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这样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政绩,才能创造出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政绩。

    浮躁之风,从本质上讲,是思想不正、党性不纯的表现,归根到底,在于名利二字作祟。干工作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而是一味考虑自己的政绩、官位,难免会患得患失、哗众取宠,甚至投机钻营。“利欲驱人万火牛”,如果一个人整天到晚追名逐利,欲壑难填,哪里还会尊重规律?哪里还能办实事、求实效?

    力戒浮躁,最重要的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着力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问题。为官一任,是图一时热闹,还是造福长远、利泽后世?主持一项工程,是为了换来更高的位子,还是为了促进发展,但求不负于民、无愧于心?作为领导干部,应当经常以此扪心自问。这些问题想正确了,心态方能平和,才会多一些求实精神,少一些浮躁之气。

    力戒浮躁,各级组织部门选人用人要深入实际,考察干部所做的工作是否真的有利于推动科学发展,是否真的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要深入群众,倾听群众的意见,问问他们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在政绩考核上要用好实践、人民、历史这三把尺子,让求真务实、踏实肯干的干部不吃亏,让心浮气躁的干部没市场。

    河北正处于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关键时期。六十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向全党发出了“两个务必”的告诫。进入科学发展的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仍须牢记“两个务必”,力戒浮躁之气,大兴务实之风,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

    (本报评论员)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