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睿鸫:温州动车追尾,怨天还是尤人
河北新闻网
2011-07-25 17:1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虽然国家层面对温州动车追尾原因,还没有最终定性是“老天”造成的,但是,公众早已领教过铁路部门“怨天不尤人”的一惯做法。前些日子,京沪高铁发生“消停”事件后,铁路部门也声称是雷电原因。正如网友揶揄到:“一声响雷,就把京沪高铁给震蒙了”。

    对于此次报道中所提及到的雷电“怨天说”,网友们更是提出了强烈质疑。笔者觉得,就眼下所掌握的信息来看,这起重大事故极有可是人为造成的。报道中,据一位乘客称,列车出事前,曾无故停下了10多分钟。据此,很多网友及当事列车乘客的疑问是,在前方的D3115次列车缓行和停车后,后方的D301次列车与控制中心是怎样汇报的?控制中心是否通知前车?运行控制系统是否起到紧急协调的作用?这一连串的问号,似乎无法摆脱人为的影子。

    根据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提供的列车时刻表,人们不难发现,台州至温州南段,D3115应该开在D301的后面,即使撞,也应该是D3115撞D301,而不是D301撞D3115。诡异的是,从现实技术条件来讲,装配了先进的CTC系统(调度集中设备)的京沪高铁调度台,能够实时显示各趟列车在铁路上的具体位置。该系统还能及时搜集、反馈线路上的异常,甚至能简单处理一些突发状况。比如,当有列车在线路上滞留,为防止追尾,CTC系统会自动给后续列车发出“限速行车许可”,同时将这一情况反馈在调度台上。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为何D3115跑到了D301的前面,是不是列车调度出现重大失误?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