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风:没有腐败,就没有赖昌星
河北新闻网
2011-07-25 17:19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昨天,“赖”在加拿大长达12年之久的厦门远华走私案主犯赖昌星,终于被遣返回国。此前中国曾承诺不判其死刑。这个消息之于中国,无异于本拉登被击毙之于美国乃至整个世界。是的,可以预见的是,赖昌星自然会受到法律的应有制裁,但是,一切不应也不可能就此尘埃落定。我们认为,在这当口,对此事作一番深刻反省是尤为必要的。

    赖昌星原本不过是一个农民,没多少文化,小学都没毕业,学历是“初小”。但就是这样一个农民,后来却成了共和国成立以来,最大的经济犯罪案件——厦门远华走私案——的主角。他的发迹路径是这样的:1994年成立了一个叫厦门远华电子有限公司的空壳公司,作为掩盖走私的幌子,开始走上走私不归路;1997年,成立厦门远华集团有限公司,至此走私形成产业化、规模化、集团化。

    于是,在1994—1999这短短的五年间,赖昌星利用“远华”这个幌子,疯狂走私,其走私进口的成品油、汽车、植物油、香烟、化工原料、西药材料、电子机械等货物价值高达530亿元,偷逃税款300亿元——要知道,当时厦门海关的总关税才不过50几亿。可见当时赖昌星的走私犯罪活动猖狂到何种田地!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