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金亮:小三横行时代,婚姻渐成易碎品
河北新闻网
2011-07-26 20:18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目前为止,没有法律条文能让小三受到制裁,完全靠道德和良知的约束,妻子们忍无可忍,决定“绝地反击”——厦门一位深受小三之害的女士心娅成立了“反小三联盟”,7月17日 ,海峡导报报道一推出,立即引起热烈反响。“反小三联盟”目前有8个群均已加爆,甚至目前还有几万人在等待加入。(7月26日 《武汉晨报》)

    这似乎是一个小三当道的时代,小三赫然成为婚姻的最大杀手、家庭破裂的重要原因。小三的成长繁荣与发展壮大,不可避免地催生了一个“怨妇”群体“反小三联盟”,一群深受小三扰乱婚姻之苦的发妻们,聚在一起抱团取暖。心娅女士登高一呼,而云集者众,可见因小三而家庭破裂的家庭数量骑着加速度增长。这是一个价值多元、观念开放且更新换代极快的时代,好比一个数码产品更新周期越快,意味着越“先进”。

    当离婚和结婚都变得如此容易,在社会价值跌宕、传统价值溃散、社会诱惑颇多的今天,婚姻渐成易碎品。婚姻变成一个选项,一个可有可无的选修课,不再是社会传统意义上的经济共同体和生育共同体,约束婚姻的社会因素逐渐消解,一种名为“个人原子主义”的价值观盛行,越来越多的人更注重个人的感受与追求,某种程度上,很多人不愿意再受家庭的束缚,甚或家庭成为一种“累赘”。如此流行的社会价值,为小三的野蛮生长,提供了土壤。

    很难用一个清晰的通用的标准来评判小三的对与错,小三的出现是一种一直存在的社会现象,可以说古已有之,只不过今天换了个名称而已。封建时代,有钱有权者三妻四妾是合法的,那时只有娶不娶得起之分;新中国建立后,社会价值较为单一,最重要的是《婚姻法》中明确规定必须是“一夫一妻”,结婚离婚绝对不像现在这么容易,那时恋爱都得向组织打报告,离婚就更难了。改革开放,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人们更加自由,自主性更强,不仅仅是追求吃饱、吃好,更加重视自己的婚姻质量,不甘囿于单纯物质的满足。

    大致来看,养小三的或因小三而离婚的人士中,有钱、有权及知识分子居多。其中不乏一些低贱的观念作怪,比如,有些土大款将养小三作为成功的标准,甚至将其当做炫耀的资本。有些女性受利益的驱使或诱惑,主动地投怀送抱,以期过上奢华的生活。不可否认,有些确实是“纯爱”,里面没有权色、钱色交易,彼此确实陷入了爱情。小三产生的原因是多样的,有社会方面的原因,也有人性的因素。

    与男人不同,女人更重视感情与家庭,绝大部分女人将家庭作为自己的事业,像男人守护事业那样守护家庭,当家庭解体时也受伤最深。显然,“反小三联盟”倒更像是一个“比惨联盟”,没有最惨只有更惨,一群因家庭破裂或不稳定而深受其苦的主妇们,在相互倾诉、相互鼓励。这是一个可行的渠道,至于反不反小三,其效果如何根本不重要,正如她们相互鼓励的那样,“守住该守的,放弃该放的”,如此豁达的心境也许是最重要的。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